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全球资金流出股市 货币基金成香饽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30 00:57:13

在全球股市陷入震荡的大背景下,大量资金开始从股票市场流出寻求避险,但接近于零的利率环境使得投资者很难获得稳定的回报,这也导致资产配置荒在全球范围蔓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静林

在全球股市陷入震荡的大背景下,大量资金开始从股票市场流出寻求避险,但接近于零的利率环境使得投资者很难获得稳定的回报,这也导致资产配置荒在全球范围蔓延。那么,在此情况下,国外的投资专家是如何应对的呢?《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货基一周流入170亿美元

随着避险情绪蔓延,货币基金越来越受到追捧。根据美银美林9月25日发布的报告,截至9月23日的一周内,累计约有17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货币基金,而同期有33亿美元的资金通过ETF和股票基金的赎回流出了股票市场。再考虑到同期债券基金有约4亿美元的小幅流入,这表明低风险的货基吸引力自1990年以来首次超过了债券和股票基金。

与此同时,收益较高的公司债券出现了连续12周资金净流出的情况,部分资金则开始涌向一向被视作避险资产的国债基金。“近期市场的表现使投资者开始担忧量化宽松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在经济增长数据达到预期之前,接下来几周的市场可能仍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MarkHaefele表示,“因此我们对目前的资产配置作出了重大调整,将高收益美国公司债从超配下调为中性。”

低利率影响投资收益

与此同时,长期以来接近于零的利率也加大了美国投资者获得稳定投资收益的难度。

PIMCO创始人、“债王”格罗斯在最新的投资展望中表示,低利率对投资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格罗斯指出,“更多的公司选择通过回购股票而将大量资金投入到资本市场。”

格罗斯认为,更为明显和重要的是,低利率极大地影响了投资收益。通常一个由股票和债券构成的均衡的投资组合预期可实现7%至8%的长期年化收益,在目前公司债收益率普遍为2%至3%时,只有期望股票市场能够提供10%以上的年化收益才能实现预期,但达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

那么,在全球市场波动加剧,资金趋于避险的形势下,国外投资专家如何看待后市并选择投资策略呢?

PIMCO首席投资官MarcP.Seidner认为,首先应在资产组合中使用适当的工具对冲汇率风险。在全球投资策略上,投资与境外市场相关的固定收益产品(的规模)相对会降低,但新兴市场和欧洲市场——意大利、西班牙甚至希腊还存在很大机会。

虽然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相应也加大了金融市场的波动,但增加的市场波动和有限的流动性依旧可以使投资者受益。MarcP.Seidner提醒道,在这样的环境下,在资产配置中维持一定比例的高流动性资产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对所持有资产的估值也要有清醒的考量。

“躺着赚钱”难再现

贝莱德全球投资策略师NelieOster认为,在经济复苏阶段,资本市场很少能再出现“躺着赚钱”的时机。从估值角度来看,权益类投资相比固定收益类投资更有吸引力。

NelieOster指出,在权益类投资方面,相对美股,目前欧洲和日本市场都具有相对吸引的估值,并且更有可能受益于当地的货币政策。目前日本的养老金计划也开始出现从固定收益类投资转向权益类投资的趋势。

富达基金美国股票投资基金经理FergusShiel则重点强调了美股市场三大行业的预期。一是生物科技行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在具体公司的选择上则偏重于大市值并且具有较高目标收入增长和较大现金持有的企业。二是非必需消费品。就业环境改善和消费信贷的增长预示未来一两年消费行业将有较好的表现。三是金融业。目前金融行业的股票普遍属于被忽视的一类,美联储加息预期下银行的贷款收入将得到大幅改善。

在固定收益类投资领域,NelieOster则相对看好高收益债券——尽管近来高收益债券出现持续波动和资金流出,但这类资产的的收益依旧可观,违约风险也仍旧较低。此外地方债券也是值得重点配置的资产,如果公司债券继续下行至更便宜的价格区间,投资者们可能会出现从地方债券转向公司债券投资的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产配置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