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民营银行华瑞跻身上海自贸区跨境同业存单首批八家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9 21:13:57

9月29日,时值上海自贸区挂牌两周年之际,跨境同业存单首批八家试点银行出炉。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披露,单首批八家试点银行包括中行上海市分行、浦发银行自贸区分行、华瑞银行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沙斐

9月29日,时值上海自贸区挂牌两周年之际,跨境同业存单首批八家试点银行出炉。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披露,单首批八家试点银行分别为:中行上海市分行、浦发银行自贸区分行、华瑞银行、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农行上海市分行、建行上海市分行、工行上海市分行、招行上海分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上海总部方面上周曾表示,推出自贸区同业存单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而自贸区同业存单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将为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自贸区大额存单奠定坚实基础。

以自由贸易账户为依托

上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宣布,决定推出上海自贸区跨境同业存单产品,作为推进上海自贸区金融进一步改革创新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同业存单(以下简称自贸区同业存单)是指以自由贸易账户为依托,面向金融机构投资者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是一种货币市场工具。

央行上海总部方面表示,自贸区同业存单的发行主体分为境内发行人和境外发行人两类。其中,境内发行人包括区内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以及经法人授权、已设立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FTU)的上海地区存款类金融机构。境外发行人包括在中国境外以及港澳台地区注册并经所在国家(地区)金融监管当局或行业协会认可的存款类金融机构。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显示,已披露的2015年自贸区跨境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度累计达到250亿元。

据招行上海分行介绍,其2015年度计划发行20亿自贸区跨境同业存单,拟分2~3期发行,首次发行将于国庆节后启动,发行规模约3亿元,期限3个月,参照同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定价,以市场化方式确定。

采取市场化方式定价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自贸区同业存单发行采取电子化的方式,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建设的自贸区同业存单发行交易系统上公开发行或定向发行,可采用招投标、簿记建档等发行方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自贸区同业存单的发行、交易和信息服务。

此外,自贸区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发行价格比照境内同业存单产品,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固定利率存单参考同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定价,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Shibor作为货币市场基准利率,具有基准性高、公信力强等优点,以Shibor作为自贸区同业存单的计息基准,符合国际惯例,有利于促进形成合理的市场价格,进一步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

央行上海总部指出,自贸区同业存单的推出,对于上海自贸区金融市场的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完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利率定价机制,为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积累宝贵经验;二是创设主动有效的流动性管理手段,拓展区内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完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货币市场功能;三是对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具有积极意义;四是吸引全球金融机构参与自贸区金融活动,推进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提高市场活跃度。

据WIind统计,境内同业存单产品目前已被市场普遍认可,发行规模呈逐年增长态势。2013年,全国累计发行10单、合计340亿元;2014年,累计发行972单、合计8975.6亿元;2015年1~8月,累计发行3534单、合计3.95万亿元,相当于上年发行规模的4.4倍,平均发行期限约180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同业存单 上海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