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IPO四年股价狂泻87% 嘉能可套牢H股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9 11:28:34

嘉能可H股自2011年5月25日上市以来,4年时间从最高的68.55港元,跌至目前的最低8.61港元,4年时间狂泻87%,套牢H股投资者,经典演绎大宗商品超级熊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赵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宇婷 赵庆

随着昨晚嘉能可伦敦股价的暴跌,今早(9月29日)H股直接在9港元低开,较上个交易日大跌26%,盘中最低跌至8.61港元,最大跌幅近30%。

嘉能可H股自2011年5月25日上市以来,4年时间从最高的68.55港元,跌至目前的最低8.61港元,4年时间狂泻87%,套牢H股投资者,经典演绎大宗商品超级熊市。

成立于1974年的嘉能可在圈内被称为大宗商品界的高盛,公司2011年在伦敦和香港挂牌上市时,曾引起业界轰动,市值一度超过500亿美元。然而时过境迁,随着公司上半年财报亏损,股价在近4个月中被腰斩,市值滑落到上市时的三分之一,如果公司的投资级信用评级再被下调,融资困难,信用违约风险走高, 业内已经有声音传出,“嘉能可与其说像高盛,不如说更类似于2008年金融风暴中的雷曼兄弟。”

机构发出警告:还剩多少价值

日前,总部位于伦敦的投资机构Investec公司对嘉能可发出警告称,“如果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对股东来说这家企业几乎不剩太多投资价值”。

“矿业公司当前面临的环境越来越具有挑战性,这让我们不得不质疑,如果商品价格没有任何改善,那么这只股票究竟还剩多少价值。”周一,Investec在一份致投资者的通知中如是说。该机构还表示,如果大宗商品价格保持在当前水平,而嘉能可又没有祭出任何实质性重组的话,嘉能可几乎所有的股权价值将蒸发殆尽。

为了摆脱当前不利处境,嘉能可寻求出让非主营资产降低负债。北京时间9月27日早间,嘉能可表示同意将其位于巴西的Araguaia镍矿项目出售给Horizonte Minerals公司,据悉,收购总成本达800万美元。

目前,Horizonte在Araguaia地区已有了高品位镍矿项目。该公司CEO表示,“预计镍矿将在未来五年开始生产,届时镍的基本面将转好。扩充后的项目将符合大宗商品的周期。”

据知情人士透露,嘉能可已委托花旗集团和瑞士信贷安排其农业业务少数股权的出售事宜,这笔交易可能使整个农业业务的估值高达120亿美元。嘉能可旗下农业业务去年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12.1亿美元,但2015年上半年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嘉能可发言人拒绝就此置评。

H股IPO四年股价狂泻逾8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嘉能可早在2011年5月几乎同一时间在伦敦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进行公开招股、上市。资料显示,嘉能可当年在香港交易所和伦敦交易所共集资100亿美元(约777亿港元),成为当年的年度IPO之星。

嘉能可,这家全球最庞大的大宗商品贸易寡头,自成立之初就颇为神秘,其突然公开招股,主动揭开面纱,也在当年引发了资本市场对其IPO动机的激烈争论。

有观点认为嘉能可是在趁大宗商品狂潮套现,或将意味着大宗商品价格已见顶。招股书显示,公司2009年和2010年的收益为1063.64亿美元和1449.78亿美元;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其资产总额高达797.87亿美元,而嘉能可发售价格市盈率(PE)仅介于8~10倍。

不过,嘉能可高层当时予以了否认,其解释称,嘉能可从规模庞大的私人公司选择成为公开上市公司,主要是因合伙制形式无法维持公司的高资产规模,“与套现无关”,“只是为未来发展而作出的资本重组。”

然而,资本市场从来都是残酷无情的,不论嘴巴如何说,股价的走势才能代表市场的态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1年5月25日,嘉能可(00805,HK)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开盘价报64.65港元,较招股价66.53港元下跌2.83%,开盘即破发;当日收盘64.9港元。此后在当年5月31日,嘉能可H股最高曾达68.55港元,这个价格也成为历史最高价。

此后,嘉能可H股开始走上4年的漫长熊市,股价一路走低。特别是进入2015年,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年内加息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大宗商品熊市愈演愈烈,嘉能可股价也是在4月29日摸至37.65港元的年内最高点后,进入加速暴跌阶段,截至9月25日,最低跌至12港元。这个价格较其历史最高价68.55港元,跌幅超过80%。

由于香港交易所9月28日因中秋假期休市,嘉能可H股算是暂时逃过一劫。但随着周一伦敦股价的创纪录暴跌,今早H股直接在9港元低开,较上个交易日大跌26%,盘中最低跌至8.61港元,最大跌幅近30%。

【延伸阅读】嘉能可暴跌引发矿业股崩盘 谁会是下一个倒下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嘉能可H股 套牢投资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