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紧抓“一带一路”金融生态机遇 浐灞签约金融街、联合国人居署等4项目

2015-09-29 00:49:11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落户于西安浐灞生态区(以下简称的浐灞),意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金融中心的西安金融商务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东风”。

继中国银行全球客服中心、国开行、苏陕金融中心等项目相继落户后,在2015欧亚经济论坛第四届西安(浐灞)金融论坛上,西安金融商务区又拿下金融街和创客中心的签约。该项目的签约将助浐灞经济发展一臂之力,亦为浐灞“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又一优质平台。

“一带一路”旨在推进丝路沿线各国经贸交流与合作,显然金融的支撑作用必不可少。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新欧亚大陆桥的重要枢纽,与中亚各国的贸易历史渊源流长,有条件有基础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金融中心。

而在西安诸多开发区中,浐灞生态区的发展以“生态立区”,积攒了11年的生态红利,金融业作为现代服务业之一,良好的生态环境无疑是其发展的基础,基于此西安金融商务区落户在浐灞。

事实证明,西安金融商务区的发展有目共睹,截至目前,其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300亿元,已有60余家金融机构入驻这个区域。而值得注意的是,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为其带来诸多金融项目落地,亦吸引不少生态项目落地。

据了解,在同样是浐灞生态区承办的生态与环保合作分会上,联合国人居署项目办公室、上合组织环保中心两个项目在浐灞签约落户。

对此,当地学者坦言,“一带一路”战略下,丝路沿线各国除了经贸交流与合作,贸易、文化、生态等交流亦是重点,浐灞生态区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金融商贸业,在推动欧亚务实合作与交流上,浐灞优势明显。

“一带一路”下的金融机遇

2015年,“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如何挖掘其中的机遇和机会,特别是蕴含的金融机遇,沿线各地都在思考。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介绍称,“一带一路”沿线有64个国家和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人口44亿,经济总量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而贸易条件来说,这些地区的经济的互补性,贸易的增长都是最快的。

从2001到2014年,中国与沿线64个国家的进出口总额由原来的840亿美元增长到11206亿美元,在我国贸易中的占比已经达到了26%,从中可以看到中国和沿线国家的经济和贸易的关系是越来越紧密。

另从对外投资来看,沿线国家成为国内对外投资的一个重要的投资目的地。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对这些地区的投资增长越来越快,到今年5月达到了1612亿美元,占对外投资的20%,占了1/5。今年1~5月达到了将近50亿美元,增长了将近4%。“所以我们看到这样一个战略目标提出来,不仅会带动中国经济,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也会带动金融发展,所以我们的行动方方面面也是在跟上。”马德伦表示。“一带一路”的金融机遇是显而易见的,那么沿线地方怎么利用这个机遇?上述浐灞金融论坛上,多位学者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马德伦认为,丝路沿线国家一个是基础设施,“沿线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在交通能源、电力、通信,在建设和改造方面有迫切的需求。”

同时,金融创新方面亦可大有可为。马德伦表示,首先调动不同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提供多元化的开发性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大家知道,投资周期长,很多是公益类,开发很少,商业金融机构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开发金融合作。其次可以加入亚投行这些区域金融合作,推动各国的资本共同参与“一带一路”的战略的实施。另外还要建立完善多层次的投融资的机制,包括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则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我们在寻找互联网基础上金融的风口,我们在选找互联网之上金融的平台,我们在构建互联网之上金融生态。在西安浐灞,我们最具有启发意义的是制度的互联网化,制度的金融化具有无限的穿透、整合、衍生、聚合的作用,历史将会翻开新的一页。”

针对浐灞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建议,可以发展绿色产业和金融,前几天中央出了绿色金融方案,这个方案首次明确了我国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顶层设计,未来几年将迎来绿色金融发展的黄金时期。

金融街、创客中心落户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浐灞金融论坛的举办的地恰好位于正在建设的西安金融商务区。2008年陕西提出以构建西部金融中心为目标,建设浐灞金融商务区。2012年陕西省政府在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提出,把西安金融商务区建设成为西部的区域性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总部聚集区,全国金融中后台的服务和金融外包服务基地。

今年6月,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行动计划中,再次提出支持加快金融聚集区建设,加快西安金融商务区建设,足见西安金融商务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分量。

据了解,截至目前,西安金融商务区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300亿元,已经有60余家金融机构入驻这个区域,成为首批国家服务业综合试点集聚区,为金融服务创新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陕西省相关领导庄长兴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建共享的重要合作平台,也是包括陕西在内的西部地区向西开放的重要历史机遇。陕西特别是西安市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新欧亚大陆桥的重要枢纽,与中亚各国的贸易历史渊源流长,有条件有基础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金融中心。

对于西安金融商务区未来定位,庄长兴透露,陕西将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积极引进各类国家性、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开展国际租赁贸易和国际商业保险代理等各类工作,建立与中亚各国的合作发展基金,打造西安黄金交易中心,构建以西安为中心的“一带一路”沿线主要黄金生产贸易消费企业和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的黄金产业生产圈。

事实上,值得注意的是,基于西安金融商务区的良好潜力,继中国银行全球客服中心、国开行、苏珊金融中心等项目相继落户后,在2015欧亚经济论坛第四届西安(浐灞)金融论坛上,西安金融商务区又拿下金融街和创客中心两个项目。

9月24日,浐灞生态区与西安交通大学、四川长虹合作成立创客中心,并与陕西大秦财富投资有限公司签订金融街项目。

对于上述两项目的落地,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相关人士表示,创客中心、金融街项目签约,将为生态区“一带一路”经济建设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

此外,就在前一天,浐灞生态区还与国开行陕西分行、国开证券签订开发金融合作协议,三方就建立长期、稳定和深度的综合金融合作关系达成共识。

上述协议旨在设立规模为50亿元的西安浐灞园国开文化博览基金,并同步申请国开行相关信贷资金支持西安丝绸之路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以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上合组织环保中心等签约

除了金融商务区拿下多个项目合约,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同样是浐灞生态区承办的生态与环保合作分会上,联合国人居署项目办公室、上合组织环保中心两个项目在浐灞签约落户。

其中,联合国人居署项目涉及城市规划、可持续城市发展、绿色低碳城市建设、防灾减灾、城市应对气候变化、水与卫生等方面,将进一步扩大双方在绿色经济、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等方面的合作,推广浐灞生态区低碳城市建设的成功范例。

同时,联合国人居署项目办公室还将负责中国中西部地区项目的管理工作,推广联合国人居署项目与西安及中国中西部地区的项目合作。“上述项目签约,标志着浐灞生态区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上卖出先行一步,对于西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人居署发展都有突破性意义。”前述人士称。

此外,上合组织环保中心签约,初步确定在浐灞设立上合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西安办公室,该项目签约则标志着浐灞生态区环保技术和产业合作示范基地正式建立。

对此,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专家达涅诺娃坦言,上合组织成为非常有威信,有影响的国际组织,在政治经贸和人文方面进行的合作发展,使得上合组织成为一个国际合作中的一个注释。

而环保领域的合作是上合组织框架内合作的优先方向,各国之间在重要领域的合作是遵循我们上合组织若干文件的规定进行的,这就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规划,以及上合组织发展措施,以及在峰会上通过的发展战略,这些文件是我们发展合作的一个法律基础。“在这个文件中我们提到上合组织成员国将发展新的环保技术,发展新的清洁能源,同时付出共同努力,开发新的环保新技术。”达涅诺娃表示,上合组织环保中心落户浐灞生态区就是基于此。

同时,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专家组为加强环保领域合作也做出了重大务实贡献。2015欧亚经济论坛之前,9月15到16号在北京举办上合组织成员国环保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专家会,这次会议上专家制定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环保组织合作构想,宗旨是在上合组织成员国范围内保持生态平衡,保障环境安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