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救亏损子公司 绿盟科技急推业务骨干“掌舵”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8 23:59:05

自8月14日曝光亿赛通业绩风险后,经过一个多月的沟通,绿盟科技今日(9月28日)公告宣布,已降大任于一位业务骨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去年近5亿收购的子公司亿赛通,不仅业绩生变,其董事长、总经理还双双辞职。2015年的业绩对赌期限将至,绿盟科技(300369)将一位高级业务总监推举为子公司“一把手”。

自8月14日曝光亿赛通业绩风险后,经过一个多月的沟通,绿盟科技今日(9月28日)公告宣布,已降大任于一位业务骨干。这让投资者疑虑纷纷:他是否有高管经历?能否带领5亿的子公司扭亏为盈?“既然亿赛通出了问题,公司这边肯定要接的。”昨日,针对外界对人事变更的质疑,绿盟科技证代杜彦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委任该业务总监是经绿盟科技提议、亿赛通董事会通过的,得相信领导层的决定。”

绿盟科技正从传统安全设备厂商向平台化整体服务转变,从2014年起开启了外延式扩张。在杜彦英看来,亿赛通出现危机,主要还是管理出了问题,但这对于此前众多收购、参股来说,“只是个例”。若是2015年度亿赛通不能如约交出“4160万元净利润”的成绩单,绿盟科技表示,将按照协议相关条款进行补偿。

业务骨干“临危受命”

毫无征兆地,绿盟科技技术部门的业务骨干崔培升被推至台前。

7月30日出现在绿盟科技股权激励对象名单里时,崔培升还是公司中层;9月28日再见此名字,已成绿盟科技子公司亿赛通的“一把手”。

去年9月,绿盟科技以4.98亿元收购了亿赛通100%股权。今年8月14日,亿赛通被暴露团队、经营双双出现问题。原本应在2015年度完成4160万元净利润,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未经审计)却仅为1069万元,净利润亏损达1888万元,董事长阮晓迅、总经理王建国也递出了辞呈。

“如果亿赛通完不成业绩承诺,公司将在年终根据减值测试结果决定是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重大风险提示公告”发出后,在投资者中掀起轩然大波。

如何处理这个曾溢价488.53%买来的“儿子”?时隔一个半月后,绿盟科技公布了解决进展:“委派崔培升为亿赛通董事,并经亿赛通董事会选举为董事长、聘任为总经理,全面负责亿赛通经营管理工作。”

同时,接受阮晓迅、王建国的辞职申请,但两人辞职后“仍担任亿赛通董事职务,并分别负责亿赛通原分管业务”。

人员调整却遭到外界质疑,有人认为,提拔一位没有高管经历的业务骨干担任斥资5亿元收购的公司一把手,是否能委以重任?今日,绿盟科技证代杜彦英对此回应,崔培升的委任是经过绿盟科技提议、亿赛通董事会通过了的,“得相信领导层的决定”。在杜彦英看来,原高管继续分管“不是为了过渡”,而是按照协议目前还在业绩对赌期,阮晓迅、王建国得完成业绩承诺或补偿。

无疑,人员是科技公司的核心资产。但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从亿赛通一位离职高管处了解到,亿赛通原四大区销售总监均已离职。对此,杜彦英昨日对记者表示,没有掌握这一情况,“高管只知道这两位离职,其他管理层没听说有变动。”

产品市场待打开

根据收购时签订的协议,亿赛通承诺2015年度、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160万元、5408万元,若无法兑现,阮晓迅、王建国等9人将履行补偿义务。眼见“大考”将至,绿盟科技对亿赛通做出了业务整合。

据介绍,亿赛通以数据安全和网络内容安全管理产品为主营业务。此前收购亿赛通,绿盟科技意在填补终端和数据安全、网络内容安全管理领域的空白。

亿赛通危机暴露后,绿盟科技披露,如今已将其DLP数据加密业务纳入了自身的销售渠道中。杜彦英告诉记者,“相比网络内容安全,DLP和公司目前产品的协同性是最高的,整合起来也最快。”杜彦英称,DLP将利用绿盟科技营销渠道主攻国内市场。注:数据泄密(泄露)防护(Data leakage prevention, DLP),又称为“数据丢失防护”(Data Loss prevention, DLP),是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防止企业的指定数据或信息资产以违反安全策略规定的形式流出企业的一种策略。DLP这一概念来源于国外,是目前国际上最主流的信息安全和数据防护手段。

前述亿赛通离职高管告诉记者,其实,亿赛通传统的内容安全业务收入平稳。大概2年前,亿赛通转型做DLP产品的国产化。“投入的研发力量太大了,每年应该有100人在做这块业务,光工资这块就有1600多万的投入,但又没有产出,那就是百分百亏。”

一位在职亿赛通高管也曾表示,DLP产品是公司上半年新推出的加密技术,市场反应还需要一段时间,“未来将继续抢占国外的DLP产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杜彦英昨日亦坦言,目前DLP市场还在扩展,盈利情况还得年底再看。

亿赛通正面临业绩兑现,杜彦英告诉记者,接下来的几个月,亿赛通将DLP、内容安全两块业务齐头并进,“完不成业绩,就按协议来”。

事实上,收购亿赛通的2014年,正是绿盟科技开启大步扩张的“元年”。连续的参股、收购,如今出现一桩并不成功的并购案例,不少投资者表示担忧。

“这次出现问题,双方磨合、整合不成功,主要还是管理的问题。”在杜彦英看来,亿赛通的危机还只是个例,她表示,“对公司构不成严重影响。国内并购,完成业绩对赌的大概只有三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盟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