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分红险费率改革10月1日启动 保监会:风险总体可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8 20:06:31

9月28日,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关于推进分红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保监会称,从10月1日起正式启动分红险费率改革。同时,为了防范可能带来的市场恶性竞争,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包括偿付能力约束、差异化条款费率监督措施和强化高管人员责任等措施来进行防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俊玲

9月28日,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关于推进分红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保监会称,从10月1日起正式启动分红险费率改革。

保监会称,取消分红险预定利率2.5%的限制,即允许保险公司开发的分红型人身保险产品预定利率不高于3.5%的,报送保监会备案;预定利率高于3.5%,报送保监会审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保监会于2013年8月启动了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明确了“普通型、万能型、分红型人身险”分三步走的改革路径。此次分红型人身险预定利率上限的放开,标志着人身险费率形成机制完全建立起来。

同时,为了防范可能带来的市场恶性竞争,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包括偿付能力约束、差异化条款费率监督措施和强化高管人员责任等措施来进行防范。

分红险费率改革启动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分红险费率改革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形成市场化定价机制。在放开前端的同时管住后端,要求分红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不得高于3%与预定利率的较小者,同时要求预定利率超过3.5%以上的分红产品报保监会审批;二是提高风险保障责任要求。分红保险死亡保险金额提高至已交保费的120%,最低保障要求与万能险持平;三是提高最低现金价值水平。改革后分红保险产品首年最低现金价值较原来普遍提高20%以上,有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减少投诉纠纷;四是健全红利核算管理机制。五是提高分红保险的透明度。

谈及分红险改革,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保监会于2013年8月启动了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明确了“普通型、万能型、分红型人身险”分三步走的改革路径。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保监会分别于2013年8月和2015年2月实施了普通型、万能型人身险费率改革工作,完成了改革的前两步。分红型人身险预定利率上限的放开,标志着人身险费率形成机制完全建立起来。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改革的实际情况来看,普通型和万能型人身险费率改革政策实施以来,一方面,改革后普通型人身险主流产品价格平均下降20%左右,万能型产品价格在保障程度提高的前提下保持平稳,消费者从改革中得到了实惠。另一方面,业务快速增长。2014年,普通型人身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65%,增速较改革前翻了近三番。目前普通型人身险已占人身险保费收入的34%,超过改革前近26个百分点。

费改后分红险价格望下降15%左右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分红险费率改革之后,分红险产品整体价格平均将下降约15%。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保监会启动了普通险的费率改革,其主流普通险产品的价格大约下降20%左右,而改革后2013年普通险的保费达到了1800亿,2014年达到了4400多亿,今年上半年也达到了4400亿的水平。所以,分红险改革之后,对市场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作为人身险最后一类产品分红险费率的改革,也是涉及面比较广的产品,此次放开分红险费率,对于改革启动后的风险,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风险总体可控。对于增量业务的定价风险主要是几个方面:一是强化准备金监管,对于预定利率过高的定价产品,要求增提准备金,进而影响偿付能力;二是强化产品监管,对于定价利率激进的产品,监管部门将实行审批管理;三是强化高管人员的监管,对保险公司精算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制。对于存量业务的退保风险,改革前分红险的分红水平,市场化程序较高,不会对分红险的发展态势产生太大的影响,也不会引起老客户的大量退保,而且改革前制定了详细的风险预案,确保风险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

对于可能引发市场的恶性竞争,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主要从三方面来防范:一是强化偿付能力监管约束,遏制恶性竞争。改革方案在放开费率管制的同时严格了准备金要求,大幅抬高恶性竞争成本,对提供过高保证利率或结算利率的市场行为均有严厉的后端约束,进而降低偿付能力充足率。保险公司出现偿付能力不足,监管部门将及时采取监管措施;二是采取差异化的条款费率监管措施,防范公司开展恶性竞争;三是强化高管人员监管,对保险公司的相关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制,严惩恶性竞争行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红险费率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