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栗施路:经济新常态正在重构中美经贸供需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8 01:12:36

国际关系的变化主要取决于国家的地位和经济实力。中国的经济金融在目前国际金融体系之内健康成长,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迅速发展进程中取得了一席之地,并且拥有充分的话语权。

每经编辑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栗施路

中美建交30多年来,经济合作虽然也曾经历过一些波折,但始终向前,现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美国是实力最强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它们也是世界两个经济规模最大的国家。尤其是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可谓给世界经济吃了颗“定心丸”,因为中美关系的稳定与合作,将直接影响到世界经济金融的新格局。

国际关系的变化主要取决于国家的地位和经济实力。中国的经济金融在目前国际金融体系之内健康成长,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迅速发展进程中取得了一席之地,并且拥有充分的话语权。

曾经,由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等一度掌控着世界经济的大局,而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成立,使得中美的实力更加均衡,这也是中美开展经济合作的基础之一。

此外,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协定(RECP)等战略协定表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潮已经来临。随着世界经济与通讯科技的发展,远交近攻的外交思想已经成为过去,博弈论提出的共赢策略将成为世界战略的主流。

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可谓恰到好处。它不但使中国与邻国之间的经济紧密合作,同时也完善了共荣共赢的经济格局,制衡了其他强国在国际战略协定中的话语权。

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等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经济实力的同时,也开创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中美建交以来,两国的经济合作模式曾经是价格低廉的“中国制造”产品出口美国,并占领了相当一部分美国家庭消费市场;而美国则向中国出口先进技术产品与商业模式,比如汽车、电子设备、通讯设备、管理软件以及各行业专家与高端人才。但是近十年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美国企业获取海外利润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同时也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

就在十年前,美国劳动力市场面临中国威胁的言论此起彼伏,但是现在他们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中国过去5年对美投资年均超过80亿美元,同时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已经开始不再依赖出口和投资,而是开始转向消费驱动的模式。这意味着美国的劳工现状不但不会受到中国影响,反而会造成中国对美国产品的消费需求将不断上升。大家看看身边有多少朋友在用苹果手机就知道了。

美国的工作机会因为中美贸易而增加了,这完全归功于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之间供需状况的改变。所以,两国经济贸易中的动态平衡尤为重要。

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促成的波音公司大额订单、微软公司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在加深两国企业合作与互利的同时,对中美双方在微观层面上的合作平衡共识进行了很好地诠释。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