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试点免除集装箱查验服务费

新华社 2015-09-27 18:19:34

以前查验过程发生的费用都是由企业进行买单。如今厦门口岸试点实施免除集装箱查验服务后,只要查验没有发现问题,这笔费用就能省下来。

记者日前从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管委会获悉,自10月1日零时起,厦门片区将率先试点实施免除集装箱查验服务费,即免除外贸企业在海关系统查验环节发生的、查验没有问题的进出口海运集装箱(重箱)货物(固体废物进出口货物除外)的吊装、移位、仓储费用,以增强口岸查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方位提升厦门片区口岸竞争力。

据了解,此前在查验过程中,查验场所经营单位需要对涉及查验的货柜开展从堆场移至查验场地、拖运集装箱至地磅位置实施过磅、对集装箱进行掏箱(装卸)等,查验过程中发生的相应费用需要由外贸企业支付。如此一来每个集装箱,即便在查验没有问题的情况下,经过吊装、移位、仓储以及拆装箱、理货,也会产生一定的查验服务费用。

“我们企业进口的货物种类繁多,根据规定进出口货物需经海关查验,有一定的查验率,以前查验过程发生的费用都是由企业进行买单。如今厦门口岸试点实施免除集装箱查验服务后,只要查验没有发现问题,这笔费用就能省下来,这样的改革红利太‘实惠’了。”保迪(厦门)物流有限公司张建勋总经理表示,企业正在考虑将以往通过其他口岸进口的货物转到厦门进口。

厦门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是厦门市委、市政府根据《国务院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重要部署,在具体实施细则未出台前先行先试的重要举措,通过推动查验服务改革,进一步改进厦门片区口岸通关服务,为厦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对区域经济带动力强的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提供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建自贸区 集装箱查验服务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