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互联网保险新规实施在即 网销高收益理财保险频遭下架

新华网 2015-09-27 11:47:32

10月1日起,保监会下发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将正式实施,监管层在鼓励互联网保险创新的同时也更注重规范发展。新规实施日期将至,监管层的整治力度也有所加大,近期有不少“披着保险外衣”的网销理财产品已遭下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华网上海9月27日电(记者王淑娟)10月1日起,保监会下发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将正式实施,监管层在鼓励互联网保险创新的同时也更注重规范发展。新规实施日期将至,监管层的整治力度也有所加大,近期有不少“披着保险外衣”的网销理财产品已遭下架。

不少投资者可能对高收益的网销保险还记忆犹新,动辄7%甚至8%的收益率让不少投资者趋之若鹜。去年“双十一”期间,淘宝上的理财型保险产品曾经创造了半小时销售10亿元的记录。

而记者近日登录招财宝、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发现,大多数网销理财型保险都已显示下架或售罄,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网销理财保险寥寥无几。例如,安邦保险官网的理财型保险均已下架,珠江人寿官网上的高收益万能险则显示售罄。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监管层“动刀”规范互联网保险的举措之一。所谓的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往往以高收益吸引投资者购买,实际上保障功能可忽略不计,这当中隐含了不少风险。

如目前仍然大张旗鼓在官网首页叫卖的富德生命人寿就给出了7.68%的预期年化收益,不少投资者只注意其“理财高收益,稳赚有保障”的宣传,却忽略了细究这款产品的本质。这款产品如果提前支取要收取手续费,而且虽然是保险产品但保障功能几乎为零。

华宝证券的报告指出,“虽然这些理财产品高收益、低门槛的优势使得它们在互联网平台上的销售异常火爆,有的产品在开卖当天就被抢购一空。但热销的背后我们依然需要冷静思考产品的风险。”

一家第三方保险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保监会主要整治的是产品在报备和销售上不一致的万能型网销产品。“很多保险理财产品是按长险报备的,但实际销售的时候却当一年期理财产品进行销售,就是相当于将长险变短险做,这样就很容易产生现金流危机。”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保险的重点发展方向应在于简单的产品如车险及场景类产品如旅游意外险等,且从监管的态度来看,若险企没有分支机构,万能险将不得跨区域销售,也就是说,分支机构少的险企未来想借助理财保险产品做大规模的销售行为可能将会受限

责编 姚茂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保险新规 理财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