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国汽车保有量年增约1900万辆 停哪儿成大问题

新华网 2015-09-25 19:36:37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25日说,目前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各相关政府部门将综合施策,科学规划,多措并举破解城市停车难题。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城市停车场建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25日说,目前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各相关政府部门将综合施策,科学规划,多措并举破解城市停车难题。

连维良当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截至2014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1.54亿辆,其中私人小汽车1.05亿辆。初步测算,汽车保有量年净增约1900万辆。但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约为1:1.3。随着城镇化的发展,我国需要建设的停车位规模越来越大。

对于如何加强停车场建设,连维良表示,停车场建设涉及面广,各城市特点和现状不同,必须坚持因城施策,借鉴国际经验,合理制定不同城市停车场供给策略。对于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更加注重发挥公共交通作用,中小城市要充分考虑发展阶段、公共交通发展水平,适度超前布局停车场建设。

建设停车场,必须坚持规划先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说,为落实国务院部署,目前住建部已出台了《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指南》和《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管理的通知》,从规划、建设和管理三个方面,加强对停车行业的指导。

针对社会关注的城市停车设施该建多少、在哪儿建等问题,陆克华说,从结构上要尽可能通过配建来解决停车问题,用地等条件满足的地区可适当建设城市公共停车场,一些老旧小区周边,也可以设置限时、限路段的路内停车位,国外发达国家路内停车一般在5%左右,考虑到我国现实情况,可以控制在10%以内。配建、公共、路内车位的比例,大体为8:1:1。

推进停车场建设,当前面临的一大突出挑战是融资问题。连维良指出,停车场建设是非常适合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领域,国务院文件明确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停车场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将采取措施鼓励多渠道投资,鼓励企业债等多种形式直接融资,鼓励金融机构加强信贷支持。中央政府将通过专项基金加大支持力度,并完善收费政策,放开社会资本投资新建停车场收费标准,改革停车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模式,消除社会参与的制度障碍。

陆克华认为,解决城市停车难,近期应以“疏”为主,中远期要“疏”和“导”结合,统筹解决停车问题。其中,“疏”就是要增加供给,如规划人口大于50万的城市,应按机动车保有量的1.1到1.3倍确定停车位总规模。“导”就是要加强需求管理,要从源头引导小汽车的消费和使用行为。

“以北京为例,小汽车年均车辆行驶里程为1.5万公里,是伦敦的1.5倍,东京的2倍多。”陆克华说,我国小汽车主要用在上下班等通勤交通上,而且短距离出行也依赖小汽车,如北京第四次居民出行调查表明,5公里以内的出行中,有44%是选择小汽车,而5公里以内的出行,正是适合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的,应通过政策引导,逐步引导居民小汽车的使用理念。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停车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