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市场

每经网首页 > 海外市场 > 正文

全球第二大电梯供应商陷行贿风波 中国区总经理等两人被控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5 13:17:17

海外电梯供应商龙头——迅达控股公司(Schindler Holding AG)昨晚暴跌6.8%,导火索来自中国有关方面对迅达中国区两名管理层(包括中国区总经理在内)的问询,报道称此次问询可能与贪污受贿有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据彭博社报道,海外电梯供应商龙头——迅达控股公司(Schindler Holding AG)昨晚暴跌6.8%,导火索来自中国有关方面对迅达中国区两名管理层(包括中国区总经理在内)的问询,报道称此次问询可能与贪污受贿有关。

此次陷入风波的迅达中国,为瑞士迅达集团全资子公司。迅达集团由罗伯特·辛德勒先生于1874年在瑞士创立,距今已有140逾年历史,是一家享誉全球的老牌优质电梯供应商。

从市场地位看,迅达是仅次于“奥的斯”(Otis)的全球第二大电梯制造商。一直以来,迅达都在与对手争夺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并通过在华设立生产基地谋求在中国市场迅速扩张。

为进一步求证外媒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拨打了迅达中国总部电话,在被告知公关总监座机号后,记者多次尝试拨打但均无人应答。

不过,记者很快从迅达集团官网确认了前述报道。

9月24日,迅达总部发布了一则主题为“警方正对迅达中国管理层展开调查”(Police investigation into management of Schindler China)的声明。其称,“中国当局今日早间对两名中国经理进行问询,包括当地一名总经理(managing director)。相关指控细节尚未可知,但可能牵扯到中国销售团队雇员。此次调查主要涉及贪污行为对迅达造成的损害,以及与个人相关的被动贿赂(受贿)和潜在行贿行为。迅达正在全力配合中国有关方面进行调查,一旦得到确认,迅达将提供进一步信息。”

就在这则声明发布后不久,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迅达集团股价下滑了5.4%,最终以6.77%跌幅报收。

根据迅达中国官网介绍,迅达集团进入中国市场可以追溯到1980年,成为当时中国第一家工业合资企业,从此开始在中国生产并销售世界领先的迅达电梯。2002年,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总部搬至上海。

公开信息显示,迅达电梯的产品主要包括电梯、自动扶梯和人行道、货梯和专用电梯,涵盖从低端的住宅电梯到高端的商用电梯。此外,迅达中国还生产大负荷货梯和应用于医院、别墅等特殊场合的专用电梯。

记者注意到,8月中旬公布的迅达集团2015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中国区业务出现放缓迹象,而亚太区其他国家及地区则维持了持续增长态势。

(以下历史沿革来自迅达中国官网)

1980 中国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成立,成为中国第一家工业合资企业

1988 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公司——苏州迅达电梯有限公司

1995 瑞士迅达完成了对中国迅达电梯有限公司的增资控股

1998 第二个独资企业——亚太地区培训中心在上海成立

1998 第三个独资企业——苏州电子工厂成立

1999 亚太研发中心在上海成立

2001 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成为独资公司

2002 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总部搬至上海

2005 亚太地区最大的自动扶梯总装流水线在上海投入运行

2005 亚太地区最大的电梯制造厂在苏州投入使用

2006 苏州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成为独资公司

2007 迅达中国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生产突破2万台

2008 迅达中国成为北京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最大扶梯供应商

2008 迅达中国第三次荣膺中国杰出雇主

2010 迅达中国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大扶梯供应商

2013 连续三年被评为“福布斯全球创新企业百强企业”

2014 迅达集团最大生产基地嘉定扶梯新厂开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板块 荐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