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起点 西安力推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

2015-09-25 00:56:45

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将作为西安与欧亚各国经贸往来的重要载体,同时也致力于打造丝路经济带经贸往来的重要实体平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李俊明

意在打造“丝路新起点”城市的西安,依托欧亚经济论坛,首度对外推出《西安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试图构建丝路经济带经济合作的实体平台。

本次欧亚经济论坛是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首次举办。“与往届不同,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确立带来的契机,无论对论坛本身还是承接‘一带一路’战略的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都意义非凡。”欧亚经济论坛秘书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构建:经贸往来实体平台

对于西安首度对外推出的“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发展规划”,当地区域经济研究学者解读为,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将作为西安与欧亚各国经贸往来的重要载体,同时也致力于打造丝路经济带经贸往来的重要实体平台。

“在此之前,丝路经济带沿线多省都在积极布局自己的思路战略,但真正要融入丝路经济带,就必须要有自己的实体平台。”西安丝路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少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陕西永秀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白永秀告诉记者,在西安都市区范围内,包括西安“五区一港两基地”和西咸新区“五个新城”等在内的地方,发展板块较多,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过程中,面临各发展板块间整体协调性不够的问题,需要建立整合平台,以应对丝路经济带涉及的全方位、多领域的交往合作。

作为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的主要承载地,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杨六齐亦坦言,建设欧亚合作专业园区,是落实与欧亚各国交流合作的具体举措,欲承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需要坚实的基体。

接近上述规划制定的人士称,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是拓宽欧亚各国合作空间,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将作为未来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开放窗口。

规划:“六大功能组团”

根据欧亚经济论坛发布的《西安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西安明确了欧亚经济综合园区的支撑目标、发展定位和功能布局。

接近上述规划制定的人士告诉记者,2014年6月,西安发改委启动了《规划》的招标和编制工作,期间多次征求意见并修改,最终形成了提交到欧亚经济论坛上的成果。“不过,这次规划并非最终的规划,而是征求意见稿。”

按照《规划》,园区发展定位为,践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新平台,引领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共赢的新示范,落实国家东西部区域均衡发展战略的新支点,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新载体。

上述《规划》亦披露了园区的功能布局,包括装备制造、低碳产业、陕西(西安)自由贸易区、生态宜居、欧亚合作和丝路文化等六大组团。

其中,针对陕西(西安)自由贸易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15日,陕西省政府曾召开自贸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透露当地正在研究部署下一阶段自贸区申报建设工作,力争搭上内陆自贸区建设“第一班车”。

而装备制造业组团,记者注意到,装备制造一直是西安的优势产业之一,目前汽车制造、航空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都是西安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其装备制造组团可以加强与欧洲的德国等制造业强国的联系,从而发展工业4.0。

配套:领事馆区项目落地

2008年,陕西、西安两级政府批准设立西安领事馆区。2013年9月,外交部同意建设西安领事馆区并在浐灞生态区启动。此后,西安划出近700亩土地,作为西安领事馆区的建设用地。

依照规划,西安领事馆区共分为领馆集中区、外事服务区、丝路商务区三大功能区。其中,领馆集中区重点面向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核心的亚欧国家设领;外事服务区主要建设外事服务中心、旅游服务中心、外交公寓及涉外酒店等配套设施;丝路商务区主要建设丝路贸易中心、丝路文化中心等配套设施。

西安领事馆区将打造各国领馆、商务机构、国际组织的汇聚区,外事交往、国际经贸、文化交流的承载区,商务办公、国际会议、外籍人士的配套区。重点发展生态经济、总部经济、休闲经济及循环经济。

据白永秀预判,西安领事馆区迎来的将主要是丝路经济带沿线的国家。而从浐灞生态区对西安领事馆区的布局,就可看出浓重的“一带一路”特色。“领事馆涉外服务的功能会大大助力丝路经济的互助交流。”

范少言认为,“领事馆区建成后,依托欧亚经济论坛影响力,推动陕西、西安与欧亚各国开展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高层互访,将会促进设立领事馆国家的知名企业投资落户,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西安领事馆区首个配套项目——一家国际学校正式签约,该校是西安唯一经省教育厅批准的外国人子女学校,随后,又有项目陆续落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安 欧亚经济论坛 综合园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