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曲江文旅半年净利增长19.4% 未来有望受益“丝路+自贸区概念”

2015-09-25 00:56:41

“西部文化旅游概念股”曲江文旅如期交出上半年“成绩单”,相比前两年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且看点颇多。

“西部文化旅游概念股”曲江文旅如期交出上半年“成绩单”,相比前两年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且看点颇多。

公司2015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4.8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97%,不过公司营业利润和净利则双双增长,其中营业利润2951.7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1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718.55万元,同比增加19.40%。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营业收入构成中,景区运营收入为3.27亿元,毛利率为47.39%,表现颇为抢眼。而此源于曲江文旅对自营景区多元化经营和发展。同时,曲江文旅酒店餐饮板块的重要资产唐华宾馆日前正停业装修,宾馆位于旅游热门城市西安的黄金地段,在旅游行业回暖和向好的趋势下,酒店装修完工后将带给游客更好的体验和服务,或持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与此同时,曲江文旅下属的曲江文旅研究院,专注于景区异地扩张和输出,旗下已有多个异地项目运营,亦将是公司业绩看点。

事实上,作为历史文化景区发展集成商,曲江文旅自身业绩提升的同时,亦正面临前所未有机遇。业内人士分析,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西安自贸区利好,以及陕西国企改革预期,曲江文旅都有望从中受益。

自营景区拓宽经营思路,带来业绩增长点

旅游餐饮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曲江文旅亦曾面临盈利下滑的困窘。

然而,2015年半年报披露,公司扭转净利下滑的趋势,实现营业收入4.85亿元,营业利润和净利实现双增长。其中,公司营业利润2951.7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1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718.5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9.40%。

公司收入结构继续保持稳定,景区运营及酒店餐饮合计贡献收入87.8%,旅游管理、园林绿化、旅游产品销售等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0%、5.7%和0.5%,各项业务收入占比与上年基本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曲江文旅景区运营收入为3.27亿元,毛利率为47.39%。公司业绩的大幅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景区运营管理思路拓宽,支持自营景区多元化经营,为企业带来了业绩的增长点。

以曲江文旅运营管理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唐芙蓉园为例,与传统景区单纯依靠门票收入不同,2015年大唐芙蓉园进行了一系列经营创收的尝试和探讨,以景区附加价值增加吸引游客二次消费,而在整合景区资源等方面成绩也是成绩斐然。

大唐芙蓉园全新打造的演出《大唐追梦》丰富了游客的夜间游园体验,受到游客的普遍赞誉,带动了景区游客数量的显著增长。此外,大唐芙蓉园凭借独特的场地资源,通过承接会议展览和企业活动来提升经营。仅2015年上半年,景区就承办了法国施维雅企业年会、网易《大话西游2》新闻发布会、泰康人寿企业年会、美孚石油高层论坛、马自达新车发布会、万科《东方传奇》群星演唱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实现场地租赁创收近200万元。

此外,曲江文旅其他自营景区在多元化经营方面也展开了积极尝试,曲江海洋极地公园拓展的“研学游”、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的辟谷养生体验等,都不乏可圈可点之处。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曲江文旅加强内部管理控制成本支出,公司业务综合毛利率为35.59%,同比增加1.47个百分点。公司三费费用率合计则为24.2%,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对于上半年净利增长,盈利能力得到提升,华泰证券在研报中给予曲江文旅增持评级。华泰证券研报称,公司盈利能力有所改善,公司处于一带一路战略要地,同时属于国企改革标的之一,符合“小公司大集团”特点,建议予以关注。

行业观察人士称,随着旅游行业回暖和向好,曲江文旅后续业绩会得到持续改善。“公司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大型历史文化景区集成管理的先行者和领先者,有着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

产品及服务创新,助力业绩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曲江文旅上半年通过创新景区运营来提升业绩的同时,亦重新梳理旗下酒店资产,对其酒店更新和提升。其中,酒店餐饮板块的重要资产唐华宾馆目前正在停业装修,完工后或能提升酒店资产的盈利能力。

曲江文旅公告披露,公司下属分公司唐华宾馆已运营多年,机电设施设备较陈旧,运行能耗较高,为提升酒店硬件配套等及酒店舒适度,唐华宾馆于2015年7月1日起停业装修。

公告显示,曲江文旅2014年度营业收入10.82亿元,利润总额2947.79万元,净利润2907.78万元,唐华宾馆2014年度营业收入4850.70万元,利润总额142.95万元。唐华宾馆的停业装修对公司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唐华宾馆是首家唐文化体验式酒店,由著名建筑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女士领衔设计,是西安首批涉外星级酒店之一,曾接待过日本天皇等国际贵宾和友人。唐华宾馆位于西安的核心地段,在西安酒店餐饮中位列前茅。

据了解,唐华宾馆改造项目已确认,宾馆提升改造后,将重现唐皇家园林的辉煌。项目共包含新建和改造两部分,酒店新建部分用地面积7418㎡,建筑面积10382㎡,包含宴会厅、特色主题餐厅、厨房及后勤用房、公共区域;原总建筑面积22166㎡,拆除1214㎡,改造部分建筑面积21000㎡包括客房、餐饮宴会及公共区域。“该项目的实施,将拉动西安市的投资和消费,有利于进一步吸引投资,推动西安市经济增长,新增就业机会,亦会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业内人士分析称。

外拓板块业务能力提升,成未来看点

事实上,除了正在装修的唐华宾馆,曲江文旅外拓业务板块运营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曲江文旅旗下的智业服务机构西安曲江文化旅游研究院(以下简称曲江智造),正在进行多个外拓项目的运营,亦将是公司未来业绩看点。

曲江文旅2015半年报显示,曲江智造公司经营范围为:城市文化旅游产业规划、文化旅游园区策划与规划。文化旅游景区策划与规划、旅游项目及旅游景区管理咨询服务。

2012年,曲江文旅首次提出了“发现中国之美”的品牌定位和“智力与管理双输出模式”的走出去战略。2013年4月,曲江文旅凭借在经营管理大型景区方面的先进理念和丰富经验,与山西太行山大峡谷景区签订了景区托管协议,为其量身订制成熟的管理模式,全权负责该景区的经营策划、景区管理、宣传营销、员工培训等各项工作。时隔2年,该项目已经成为曲江文旅“智力+管理”双轮驱动、双输出的成功典范。

除了山西太行山大峡谷景区项目,据了解,曲江文旅签约的管理输出项目,还有湖南湘江新区人力资源顾问服务项目和洋县华阳景区过渡期托管服务项目,前者已执行完毕,后者正在执行中。

曲江文旅另一类外拓项目则为智力服务项目,如已签约的山西皇城相府旅游景区、陕西商於古道文化旅游区、四川成都天回古镇、四川成都安仁镇、曲江雁翔路59号地块和秦皇岛市历史文化旅游区综合开发与运营项目等。

值得注意的是,曲江智造业已在甘肃、江西、河南、湖北等省市建立网络并逐步展开相关业务。随着曲江文旅外拓板块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业务网络的不断拓展,该板块或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亮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曲江文旅 丝路+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