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漏油事件和新环保法双承压 陕北油企破环保困局

2015-09-25 00:56:31

去年以来,陕北数次出现原油泄漏事故,使得油企环保话题较之以往更加受到关注。其中原由究竟如何?

◎毕华章

群山巍峨的陕北高原上,管道纵横连接的油气企业随处可见。这些被当地人称为“点头虫”的采油机色彩鲜艳,在半山坡或高山顶上一刻不停地开采原油。

资源储量丰富的陕北,为能源类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但与此相伴的是,当地生态环境极为脆弱,稍有不慎便会导致环境问题。

近年来,因长期存在的油企原油泄漏造成当地土壤、河流等污染问题不时见诸报端。企业亦曾被当地政府约谈,协商解决环境治理问题。尤其是去年以来,陕北数次出现原油泄漏事故,使得油企环保话题较之以往更加受到关注。其中原由究竟如何?

从此前的情况以及实地探访来看,原油泄漏多数是因输油管线出现问题。而在长庆油田总长度超过5万公里的输油管道,其中又大体可分为4类原因。

油气井多数位于偏僻的荒野和深山,加之山区沟壑纵横梁峁交错,输油管道所处的地形条件亦错综复杂。如果遇到暴雨或长周期降水,容易引发滑坡、塌陷等自然灾害,可能造成原油管道错位、拉断,从而引发原油泄漏。除此之外,原油泄漏还可能由外界施工损坏管道,以及偷盗原油打孔所致。

还有一个原因则是,部分原油管道由于使用时间较长,被腐蚀老化而导致管道破损出现原油泄漏。

相比前三类原因,采油企业对老化管道进行修复更换是长庆油田开展的“治本之策”。经过反复摸索,长庆油田目前推行的“清水试压”办法,提前对输油管道的承压性能进行甄别,起到了较好的预防效果。

同时,在实地探访时一个明显的感受是,科技的运用直接提升了管线风险防范水平。目前长庆油田各采油厂通过数字化的运用,实时监测输油管线的运行情况,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发生故障的风险。

坦白讲,企业只要生产运行就会有环境风险,但以往常见的情形是,在增加产值与环保投资这一对“矛盾”之间,企业更多地是倾向于选择前者。

如今,在新环保法的要求下,能源类企业需要改变的是,从“被动”规划环保投资转变为主动预算,强化环保意识。环保资金的开支或许会对企业短期效益带来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则未必。如何实现环保与产值的双赢,成为企业经营智慧的一大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出于新《环保法》与《安全生产法》的要求,还是迫于舆论压力,油气企业确实在作出改变。更何况,在国际油价下跌油企效益普遍下滑的背景下,能够在环保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无论如何这都是令人欣慰的。

但是,不能止步于此。我们期待更多的企业能对环保更加重视,也期待更多的绿色油区、矿区、厂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漏油事件 新环保法 陕北油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