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新鸥鹏集团李战洪:未来几年,开发商会死很多

每经网 2015-09-24 16:36:02

新鸥鹏集团首席战略官、董事副总裁李战洪说,未来几年,开发商会死很多,必须进行“三调三环”。

每经编辑 杜冉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杜冉乐

从增量进入存量,从开发环节进入运营环节,从单打一到跨界运作,从盲目追逐“互联网+”到逐步认清更需要“+互联网”,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从未如此热闹,也从未如此复杂过。

似乎有别于白银十年的“小时代”论调,也有地产大腕曾乐观称,房地产黄金十年才刚刚开始,因为这是一个房地产真正属于服务业的“大时代”。那么,如何顺应这个千载难逢的“大时代”?

9月24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于南京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暨2015年中国价值地产总评榜论坛上,新鸥鹏集团首席战略官、董事副总裁李战洪说,未来几年,开发商会死很多,必须进行“三调三环”。

房企告别粗放式“短跑”

李战洪表示,“中国的房企已告别了短跑时代,全体加入了马拉松赛跑时代,队员的良好状态、可持续战斗能力、专业技能此时尤为重要。”

与告别短跑时代相对应,房企也从“小时代”进入“大时代”,这是一个战略时代,也是一个战国时代,房企之间正进入新一轮大洗牌。

李战洪总结说,“第一个是别死,这几年房企会死得很多;第二个是怎么活;第三个是如何复活,房企将走一条苦路;第四个是细分;第五个是转身;第六个是参赛;第七个是生态。”

谈到第一个“别死”,李战洪指出,未来几年开发商会死很多,到2020年中国的开发商将少于3000家。而第二个“怎么活”,就是活下去的生存法则,用一个词来说,就是先要量,就是现金流导向,高周转、轻资产;再就是活得好,注重资产质量。

第三个“复活”,李战洪认为开发商要走一条苦路,对于复活的选择,过去轻易成功或取得巨大成功的经验已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障碍,如何改变思维、主动变革、创新模式才是突破障碍的关键。

从现实来看,不少房企仍在加速扩张拿地,尤其是那些不差钱的上市房企巨头。近期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再现“地王”,背后的拿地者包括了华润、中海等央企地产巨头。

不过,房企仅有资产规模仍难以适应新的市场变化,一个典型现象就是与A股上市房企略有不同,像万达商业、富力地产、恒大地产、花样年控股、越秀地产等在港上市的内房股的估值被严重低估。

外界对此的解读是,随着内地人口、土地等红利结束,楼市供求逆转,更多的二三线城市土地及房价上涨被抑制,在内房股财务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港股投资人更关注净资产收益率,而轻资产战略恰是内房股转型中亟待提升的核心目标。

这就是李战洪强调的“细分”。他说,过去三合一,也就是投资、开发、运营一体化,未来要一分为三,呈现开发、投资、运营分离的现象,专业做投资商、开发商、运营商。

“房地产+”蕴藏巨量商机

面对当前楼市的新变局,房地产商如何破解转型困局?

在李战洪看来,开发商的具体动作主要是“三调三换”。其中,“三调”第一个任务是调整开发节奏,第二是调整开发规模,第三是调整产品结构;“三换”就是换价格,换产品,换客户。

在此过程中,房企如何才能如虎添翼?李战洪给出的办法是转身“房地产+”。

他解释说,“我们说房地产+,过去的房企一律做规模,未来有质量的发展,或者说,有质量的理性增长变得尤为重要,未来是三分天下的格局,特别是多元化,而多元化又分两种,业态多元化,以及产业多元化。

为什么叫房地产+?李战洪认为,一般企业,其实只做一个市场,就是做房地产市场,发展到第二步,房企开始做资本市场,现在这个阶段,在新常态下仅仅做好两个市场还不够,你要“+”什么,比如说新鸥鹏就加了教育市场,同时做好三个市场,覆盖面就更大。

当前,一个典型的现实是大量房企认为“房地产+”就是多元化,盲目跟风跨界其他行业,认为这就是房企转型。但在专注于教育地产的新鸥鹏看来,“房地产+”更需要专业基础和沉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战洪 价值地产年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