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达速度”叠加“成都效率”:550亿文旅航母挺进都江堰

2015-09-24 00:49:33

当万达速度遇上成都效率,会碰撞出什么火花?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每经记者 江然

当万达速度遇上成都效率,会碰撞出什么火花?

9月23日,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以下简称成都万达城)在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举行了展示中心开放暨项目建设启动仪式,为这笔投资高达550亿元的项目揭开面纱。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光是该项目的展示中心就投资了1.5亿元,其芙蓉花般的造型,十分吸引眼球。“万达文化旅游项目主要有两方面:旅游和科技,做到创新。”启动仪式后,王健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个展示中心耗资1.5亿元,因其都是高科技。旅游不能单单搞旅游,要大量融入文化元素。文化与科技结合,旅游层次就高了,就留得住游客。”

今年4月,四川省和万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万达集团决定在四川总投资1600亿元,其中在成都共计投资1020亿元,在成都建设万达文化旅游城、国际医疗中心、万达电商云基地等项目。同时在各地市建设一批万达广场。仅仅4个月时间,万达就已完成了协议约定的全部投资项目的对接工作,目前已有4个项目开工,其余项目也将在半年左右全部实施。“这样的投资速度,充分证明万达集团说到做到、雷厉风行的企业文化;同时也充分证明四川省特别是成都市良好的投资环境与办事效率。”王健林在启动仪式上表示。

“万达速度”与“成都效率”

据王健林介绍,成都万达城是万达集团在全国开工的第十个文化旅游项目,也是中国投资规模最大、水准最高的文化旅游项目。项目占地310公顷,总投资550亿元。按照世界一流、唯一性、独创性的标准设计。

据了解,项目内容包括超大型万达茂、世界一流舞台秀、大型室外主题乐园、度假酒店群和滨湖酒吧街等内容。其中万达茂全部为室内项目,包括世界最先进的第四代室内滑雪场、万达在世界独创的惊悚乐园、高科技电影乐园以及商业中心。

今年4月,四川省和万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万达集团决定在四川总投资160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述协议签署后,成都与万达集团于6月成立了项目推进领导和工作小组,分别由成都市政府分管领导和万达集团领导领衔;此外,都江堰市副市长袁明亦表示,为了做好万达城项目,都江堰还专门组建了万达项目办。

据了解,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后,效率平均提高了40%左右。

实际上,“万达速度”向来令人印象深刻。在万达集团2015年上半年工作报告中,王健林本人也回忆称,万达说到做到令企业界称道,“一说搞文化,文化就上去了;一说转型,轻资产就出来了。”这是万达作风,但王健林本人也同样意识到光有执行力并不是全部,“说到做到包括很多方面的因素,不仅要执行力强,更重要的是系统性地开展工作。”

“重资产”转向“轻资产”

每次谈及故乡——四川成都,王健林都感慨良多,“成都是我的故乡,我始终怀有深厚的感情,我希望把最好的带到家乡。”他再次提起对成都的感恩,“万达将精心组织,努力把成都万达城建设成世界一流的旅游项目。这次投资550亿的成都万达城,集合了全国十座万达城的智慧和经验,更是世界文化旅游产业的集大成者。”

在启动仪式后,王健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文化与科技结合,旅游层次就高了,就留得住游客。现在已开业的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每年环比增长50%以上,就是来源于文化与科技的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万达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方向,也与成都谋求城市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想法不谋而合。

成都市政府主要领导亦表示,当前,成都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抓住全面创新改革实践、国家级天府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第二机场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城市转型升级,着力建设国家城市、内陆开放高地、西部经济中心、西部创新中心,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率,加快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

眼下,成都进入“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重要历史时期,成都万达城项目被看做是万达集团在成都布局的一个最有里程碑式意义的文化旅游项目。多位人士指出,随着项目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万达集团转型发展、转型跨越,也将有力促进成都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建设,实现双赢。

(实习生侯培洋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达 文旅 都江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