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跨境支付系统即将上线 人民币国际化再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3 22:43:24

昨日(9月23日),据多家媒体报道,央行已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的暂行规则下发至部分中外资银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即将在国庆假期之后正式上线,共有19家银行获得了直接接入CIPS的资格。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昨日(9月23日),据多家媒体报道,央行已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的暂行规则下发至部分中外资银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即将在国庆假期之后正式上线,共有19家银行获得了直接接入CIPS的资格。

目前,这一消息暂未获得央行的确认。

不过,一位股份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的报道内容是可信的。CIPS的上线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加快,但从根本上讲,人民币实现国际化的进度仍要看资本项目开放的进度。

跨境支付更便捷

据悉,由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负责CIPS的运营;该公司已于7月31日成立并落户上海,唯一的股东为央行清算总中心。

除上述运营机构,CIPS的市场参与者分为两类:直接参与者和间接参与者。直接参与者可直接通过CIPS办理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业务;而间接参与者则必须委托直接参与者办理相关业务。

据路透社报道,共有19家银行获得了直接接入CIPS的资格。其中,中资银行除五大行外,还包括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六家股份制银行;八家外资行为汇丰银行(中国)、花旗银行(中国)、渣打银行(中国)、星展银行(中国)、德意志银行(中国)、法国巴黎(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中国)、东亚银行(中国)。

目前,人民币跨境业务有三种清算模式,非别为境外清算行、境内代理行和非居民账户(NRA)。清算行和代理行为境外参加行进入人民币大额支付系统(CNAP)提供“接口”。

上述股份行人士表示,CIPS是一个后台系统,银行的客户在前台的业务中并不会感到太大的变化;但对于银行来说,直接接入清算系统而不必再通过代理行将减少资金运转流程,效率更高,也更为安全便捷。

不影响清算行业务

在此之前,央行采取授权的方式在世界各地建立人民币清算行,当地的人民币跨境业务必须通过央行指定的当地清算行来接入央行的人民币清算系统。

近几年来,随着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和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增多,各家大行对人民币清算行的争夺也愈加激烈。

“大型商业银行的全球网络、系统稳定、人员充足这些优势是中小行难以比拟的,也因此清算行基本上是指定大行担任。”一位大行国际业务部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CIPS上线之后并不会影响人民币清算行的业务和区域重要性。一方面,大行提供的服务已经非常成熟;另一方面,境外人民币清算行还担负着建立和培育国际金融中心和重点地区的人民币市场,以及搭建离岸人民币市场清算网络的重任。

目前,工商银行已在新加坡、卢森堡、加拿大、卡塔尔、泰国和阿根廷六个国家拥有由央行指定的境外人民币清算行。建设银行获批担任英国、智利2个国家的人民币清算银行。中国银行则获得央行授权,成为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和法兰克福、巴黎、悉尼、吉隆坡、匈牙利及南非人民币清算行,在央行指定的17家离岸人民币清算行中占有9席。

根据中国银行日前发布的“2015年7月跨境人民币指数(CRI)”相关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结算中的使用份额较上月提升0.25个百分点,达到2.34%,创历史新高。其中,除中国内地以外,中国香港、英国、美国等三地的人民币支付量增长最快,成为推动人民币全球支付份额提升的重要因素。

上述股份行人士认为,CIPS的上线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加快,但从根本上讲,人民币实现国际化的进度仍要看资本项目开放的进度;只有在人民币实现可自由兑换之后,这个系统才能真正发挥全部的功能。从这个角度来讲,指定清算行的做法也是一个过渡性质的安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 跨境支付 国际化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