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财政部12亿扶持畜牧养殖 利好行业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3 22:36:25

今日(9月23日),财政部网站发布信息,为提升我国牛羊肉等畜牧产品生产能力,特别是大中城市的应急供应保障能力,促进实现畜牧产品的有效供应和市场稳定,2015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12.88亿元扶持畜牧业发展,比2014年同口径增加1.88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志福    

每经实习记者 王志福

今日(9月23日),财政部网站发布信息,为提升我国牛羊肉等畜牧产品生产能力,特别是大中城市的应急供应保障能力,促进实现畜牧产品的有效供应和市场稳定,2015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12.88亿元扶持畜牧业发展,比2014年同口径增加1.88亿元。

财政部官网显示,此次资金扶持主要涉及两方面:10.88亿元用于扶持畜禽标准化养殖,重点支持适度规模化生猪、蛋鸡、肉鸡、肉牛、肉羊养殖场进行标准化改造,改善圈舍、养殖设施装备、环境调控、防疫消毒等基础设施条件等;2亿元用于扶持渔业标准化、规模化健康养殖。

值得关注的是,财政部农业司还选择河北、吉林等10个省份开展促进金融支农创新试点,支持试点省份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用于采取信贷担保、贴息等方式引导和带动金融资本,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畜产品结构有望改善

8月初,财政部制定印发了《关于支持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促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其中提到大力支持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和农垦改革发展;加强财政与金融协调合作,支持引导有利于适度规模经营的体制机制创新。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宋杰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国内畜牧产品总体上处于总量基本平衡、但存在结构性短缺和阶段性剩余并存的状态,猪肉、家禽出现剩余,而牛羊肉总供给量不足。

“经济新常态对畜牧业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宋杰凝认为,经济新常态一方面会造成畜牧产品需求增长疲软,另一方面又为畜牧业升级转型创造了机会。国家的扶持政策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畜牧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改善生产养殖环境和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稳定市场。

长江证券研报显示,借鉴美国、丹麦、加拿大等国家的生猪养殖行业发展经验,中国生猪养殖行业也将走类似的规模化养殖道路,同时猪周期也将趋于扁平化。大规模一体化养殖企业能够对于生猪养殖流程进行全方位把控,食品安全有可靠保障,在生鲜肉品检验趋严的情况下,规模化养殖更具竞争优势。

畜牧行业“吃到”政策红利

据中新网报道,过去5年来,中国肉类食品产业发生较大变化,5年来中国肉类总产量净增800万吨,人均年占有量净增4.59公斤。未来5到10年,中国肉类需求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全球猪肉增长的50%将来源于中国。

宋杰凝表示,尽管猪肉价格上涨给许多养殖业公司带来了利好,但从整个畜牧业的发展来看,业绩水涨船高并不普遍,下游肉制品企业面临成本居高不下、价格上涨乏力的双重挤压,畜牧业发展仍然面临很多问题。未来畜牧企业将会走向转型升级之路,企业将会在产品质量、生产技术等方面做足功夫,向上下游进行产业链延伸,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

宋杰凝表示,财政部此次的资金扶持包括畜牧业粪便处理、养殖场地标准化、养殖基础设施、金融创新等多个方面,有利于改善整个畜牧业生产条件,提高生产效率,行业内个股也能享受政策带来的普遍利好,公司持续化经营能力或能因此有所提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畜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