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接受外媒专访:发展资本市场“不因股市波动而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2 19:52:45

习近平在接受专访时多次提到改革,他表示,我们今年确定了100多项重点改革,还要继续出台一批重大经济改革举措。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22日抵达美国,开始了其就任国家主席以来,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

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4年后,再次以国事访问的形式前往美国。

和4年前不同的是,今天的中国经济已经告别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正在进行艰难的改革和结构调整,世界对于中国是否可以保持稳定增长充满了担忧。

此次对习近平进行书面采访的媒体是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在提问中陈述:全球很多投资者都在担心中国经济要比官方数字所显示的更为疲软,他们也想知道中国政府是否能够有效控制局面。

习近平首先重申了中国经济增长仍处于合理范围之内。“在大海上航行,再大的船也会有一时的颠簸。”他同时强调,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

更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在接受专访时多次提到改革,他表示,我们今年确定了100多项重点改革,还要继续出台一批重大经济改革举措,把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改革举措往前排,将在财税、金融、开放、司法、民生等领域集中推出一些力度大、措施实的改革方案。

全球治理体系:“不可能由哪一个国家独自掌握”

如今的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金融危机后公认的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近两年来,由中国发起或参与发起的亚投行、丝路基金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但也有部分观点认为这是中国在挑战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

在回答关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完善全球治理结构等问题的提问时,习近平说,全球治理体系是由全球共建共享的,不可能由哪一个国家独自掌握。

他说,世界上很多有识之士都认为,随着世界不断发展变化,随着人类面临的重大跨国性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有必要对全球治理体制机制进行相应的调整改革。这种改革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

“亚投行是中美交流的一个新平台,不是擂台,还是美国‘重返亚太’最好的平台。”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亚投行对现有世界经济体制形成压力,将有助于形成现有国际经济和金融治理秩序的倒逼机制,促进美国金融机构改革,对美国是好事情。

看待中美关系:“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

2013年6月,习近平与奥巴马在美国安纳伯格庄园举行历史性会晤,达成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共识,媒体形容开启了“中美关系划时代的新篇章”。

然而两年后的本次访问,却发生在多元、复杂的舆论背景下。《纽约时报》文章认为,习近平此次访美是在一个“脆弱时刻”(Moment of Vulnerability),“脆弱”的部分体现是当前存在于中美关系中的部分问题。

在回答关于南海、网络安全、维系中美关系的重要因素等问题的提问时,习近平回答说,看待中美关系,要看大局,不能只盯着两国之间的分歧,正所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

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

“这两个‘大块头’不合作,世界会怎样?”习近平反问后接着说,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时殷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中美关系在不同领域分别呈现出冲突、冲突与合作互现,以及积极合作等态势。如果中美两国能够以经济合作为中心,在各自“保增长”的前提下深化互利共赢,那么这对两国乃至世界而言都将意义重大。

分析中国经济:“风物长宜放眼量”

“脆弱”的另一个表现,也是让全球投资者更为担心的问题是,中国经济速度放缓了,是不是还能维持稳定。

对于这个问题,中国的政府官员并没有避讳。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多位高层官员都曾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仍处于合理范围之内。

在给《华尔街日报》的采访回复中,习近平再次强调了这一点。他并没有否认中国经济目前面对的困难,而是说“风物长宜放眼量。”

习近平认为,分析中国经济,要看这艘大船方向是否正确,动力是否强劲,潜力是否充沛。在大海上航行,再大的船也会有一时的颠簸。

他表示,我们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倚重消费拉动。我们希望通过解决这些问题,使中国经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保持强劲发展动力。

在《华尔街日报》发布专访的同一天,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题为《我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的文章。文章称下半年我国经济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整体平稳的态势不会改变,全年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7%左右。

对于记者提出部分美国企业反映“在华投资环境发生变化”,习近平回应说,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

据上海美国商会今年发布的报告显示,约95% 的受访企业计划加大或维持在华投资。这是300多位美国企业家的选择。“我相信,聪明的投资者都会作出同样选择。”习近平说。

发展资本市场:“不因股市波动而改变”

近几个月来股市的大幅波动让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政府大刀阔斧地采取一系列举措,一方面的确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另一方面却又引起了全球市场的警惕和担忧。

谈及中国资本市场时,习近平表示,股市涨跌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政府的职责是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发展,防止发生大面积恐慌。

在前段时间中国股市异常波动时,习近平接着说,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绪,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境外成熟市场也采取过类似做法。在综合采取多种稳定措施后,市场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他说。

外媒担心的是,这样的股市异常波动,是否会影响中国的改革和开放?习近平给出了明确的回复:“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这次股市波动而改变。”

不仅是资本市场,习近平还特别强调,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只要投资者全面了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历程、近期中国为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制定的战略以及中国经济各项数据和趋势,就会作出正确判断。”他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