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刘丽丽:习近平访美为何没带能源央企而带了家民企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2 00:27:20

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美进行国事访问今日启程,访美期间中美企业家座谈会的名单日前也已出炉。能源业入选者,唯有新奥能源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一位。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各大能源央企影子不见。这到底是为什么?

每经编辑 刘丽丽    

◎刘丽丽

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美进行国事访问今日启程,访美期间中美企业家座谈会的名单日前也已出炉。能源业入选者,唯有新奥能源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一位。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各大能源央企影子不见。这到底是为什么?

实际上,早在2009年,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来华访问,就曾在他短短3天的行程中专门冒雨来到河北廊坊,点名要看看新奥能源,而这也是他此行中唯一访问的中国企业。

新奥能源给朱棣文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加快了新奥与美国国家清洁能源实验室、美国可再生国家能源实验室以及美国劳伦斯·利佛摩尔国家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在煤催化气化、微藻固碳等技术合作的步伐。此后,新奥在美国能源界逐渐为人所知,国际科技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2011年8月,在第四届美国国家能源峰会上,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作为唯一受邀的国外企业代表,与美国副总统拜登、能源部长朱棣文同台发表主旨演讲。

新奥倡导的“能源新常态”理论和“泛能网技术”指导下的清洁能源实践,一直受到美国的关注。

2014年11月,新奥集团与美国通用电气(GE)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聚焦数据中心分布式能源站、煤改气等市场领域,共同推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推广。同时通过冷、热、电多联供等方式达到能源的梯级利用,实现天然气的高效利用和能源结构优化,最终实现推进节能减排,助力大气污染和雾霾治理。

新奥有意识地把自己的传统业务强项与美国能源市场主动进行匹配,这样的远见也值得很多中国企业学习。

据悉,新奥是以天然气相关产业起家的,美国页岩气革命后,天然气产量更充足,价格更低廉,其国内能源结构也更加天然气化。这点和新奥的传统强项非常契合。

美国国情决定了其巨大的市场空间。美国本身地广人稀,高速公路沿线很适合做加气站,且美国天然气价格不高,对于天然气下游运营商是个好事,加之美国物流企业也需要降低运输成本,所以比柴油价格低的LNG市场需求也很大。

无论是从法规还是技术、环保层面,起步较早的国外LNG市场都比国内更先进,新奥若想学习经验,把握行业未来发展,‘走出去’才能有更深刻的体会。在美国市场的深耕,也有利于其积累和拓展上游和下游的资源和经验。

中国的天然气市场正在发展中,对于新奥来说,未来不排除其墙外开了花,再回墙内香一把的可能。

从以往的惯例来看,中国领导人出访通常会带一些大型的国企、央企集团,因此如果这次带上能源央企们赴美,当然也能与美国同行找到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不过在商言商,从经营企业的角度而言,如何能最大限度创造利润才是各家企业最关注的事情。

基于这样的认识,两国能源行业的大型企业找到业界的主流语言,共同描绘未来的蓝图,共同创造互利共赢的格局,无疑都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而在这一层面,央企和民营企业还有互相借鉴、互相促进的空间。

(作者为新浪财经首席能源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