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态度摇摆不定 美元先跌后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1 21:37:22

上周四,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会后声明相当鸽派,美元当天重挫。不过,上周五起美元即再度走强。年内美联储还有两次利率会议,故只要市场相信今年仍将加息,美元就难以出现连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四,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会后声明相当鸽派,美元当天重挫。不过,上周五起美元即再度走强。年内美联储还有两次利率会议,故只要市场相信今年仍将加息,美元就难以出现连跌。

美元短跌后反弹

当地时间上周四,美联储结束了为期两天利率会议,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上周四,美元指数大挫0.96%至94.417点,此后连续反弹并完全收复周四失地。本周一(截至昨日18:32)暂涨0.12%至95.324点。

美元杀跌后迅速上涨,主因是市场仍对美联储年内加息抱有较强的预期。美联储年内还有两次利率会议,分别是10月和12月。 

在美联储刚结束利率会议时,市场对年内加息预期明显弱化。

在政策声明中,美联储称,17名委员中有13名预期将于年内加息,而在6月份会议上,当时有多达15名委员认为年内会加息。

在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表态相当鸽派,她强调了影响加息的两大障碍,一是通胀过低,二是国际形势动荡不安。

美联储年内仍可能加息

上周四,利率会议结束后,市场中相信美联储年内加息的人已经不多,但从上周五开始,市场预期又产生了反复,故美元反弹。市场年内加息预期之所以强化,部分与中国官员的言论相关,部分与美国经济情况实质上较好相关。

近期A股稍微走稳,人民币也相当平稳。在此基础上,中美两国高层本周将进行会晤,而据中国一些官员介绍,中国的经济情况仍相当良好,暗示国际社会夸大了中国方面的负面因素。

美国自身经济方面,美国最近的就业情况相当不错,失业率已降至5.1%,已非常接近充分就业状态。虽然美国就业参与率较低,但每月新增就业人口较多,这足以压制住未来的失业率,即使未来就业参与率有所提升。

物价低迷可能是阻碍美联储过早加息的诱因之一,但物价低与能源价格走低相关,这其实是好事,因能源跌价某种程度上相当于对所有消费者减税,故该因素不太可能长久压制物价,早晚会转为支撑物价的因素。

经济数据方面,上周五美国谘商会公布的8月领先指标快于7月,不过其稍稍弱于预期。本周四及本周五,美国将有大量重要经指标公布,届时应能提供更多指引。

周末至本周一市场关于年内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原因是美联储官员忽然释出了鹰派言论。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上周日表示,他预计在2015年加息。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本周一的讲话更为激进,因他表示,10月份就有可能加息。

欧元冲高回落

上周四,欧元大涨1.28%至1.1433美元。上周五,欧元大跌1.18%至1.1298美元,本周一同上时间暂跌0.26%至1.1266美元。

欧元起落除与美元波动相关外,亦与自身因素相关,因近期欧元方面的消息也有不少。在各种消息中,最主要的消息有两个:一是与欧央行或将追加量宽政策相关的消息;二是与希腊政局相关的消息。

本月稍早,欧央行调降了欧元区经济增长及通胀预估,并警告称中国因素可能再次引发麻烦。此外,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购债计划实行时间可能延长。上周六,欧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接受一家瑞士媒体专访时表示,一旦经济动荡致使需采取行动时,欧央行将“迅速且果断”修正或扩大原有的购债计划。

由上述信息可知,欧央行确实正在考虑扩大量宽政策。本周三,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将于欧洲议会货币和经济事务委员会的季度听证会上发言,市场猜测该发言有可能进一步提供量宽政策相关线索。  

希腊局势方面,最新进展是上周末希腊大选结果已大致确定,该国左翼领导人齐普拉斯在大选中已取得决定性胜利。希腊因素虽是影响欧元走势的一大因素,但近期希腊局势显著恶化机会很小,故该因素对欧元影响暂有限,除非新政府组阁时另起波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加息 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