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纺织服装业倒闭潮引”蝴蝶效应“ 房地产或受多重影响

邦地产 2015-09-18 12:02:49

供养着上下游1.7亿就业人口的纺织服装行业,目前面临大规模倒闭的尴尬处境,而这股”蝴蝶效应“将影响至房地产行业。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邦地产”微信公众号real-estate-circle)

这个行业,制造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必需品;这个行业,供养着上下游1.7亿就业人口;这个行业,跟我们息息相关,它却岌岌可危。

它就是纺织服装业,它正面临大量的倒闭潮,而“蝴蝶翅膀煽动”,这股波浪还会影响到房地产行业。

尴尬的“中国制造”

在纺织服装行业,中国制造处境尴尬。低廉的人力成本和原料成本,曾是中国纺织服装在全球的优势,但随着生产成本的上升,生产环节已经被东南亚、印度、孟加拉等国家挤小,上游环节和高端市场则被欧美日等国“把控”,加之粗放模式下,中国大量纺织服装企业盲目扩大产量和规模,如今,行业面临的内外矛盾,已经非常尖锐。

官方数据就显示,仅2015年,全国倒闭的大型纺织服装企业就有9家,而中小型的破产倒闭企业更是不计其数。

值得指出,9月6日温州市庄吉集团正式宣告破产,庄吉有6家分公司,涉及相关企业非常多,而由此造成的银行坏账可能高达300多亿。

但这不仅仅影响纺织业和银行…

蝴蝶效应之“社区物业”

纺服工厂大规模关闭,首先引发的是工人失业,失业之后工人会流去房地产建筑业吗?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欧阳捷认为,现在的建筑工地的工人很多都是四五十岁的的中年男性,甚至是女性,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却不占大多数。其实,高强度的建筑工作,对纺织车间流出的大部分年轻劳动力,并没有太大吸引力。

而这部分失业人群,再就业最可能的行业,是服务业,比如社区物业服务。

随着城镇化发展,2014年年末中国城镇人口已达到7.5亿(占总人口54.8%),将来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口需要越来越多的小区和社区服务,这以市场对劳动力的需求会非常大。

值得指出,当前“社区O2O”蓬勃发展,移动社区O2O用户规模已达到2.3亿,这将给劳动力的再就业提供丰富空间。比如,家政方面,邦爷身边就有越来越多人用移动App预约钟点工、找阿姨、找家政、找保姆。

蝴蝶效应之“住房需求”

服纺业的没落,让失业的纺织工人被迫迁徙,而新鲜劳动力涌入,将为房地产带来新的需求。

首先,蓝领工人如果没有厂房宿舍,区域低端租房市场就将被他们调动起来。

有了一定的积蓄,特别是有了儿女,希望买房落户供子女上学,这些蓝领工人则将转化为新房市场的重要需求。

想一想,这股纺织业倒闭潮释放的劳动力人口达1.7亿,就算1个点转化为商品房市场的实际消费,那也是非常巨大的产值啊,它们甚至能动摇区域和城市的房价。

蝴蝶效应之“文化产业”

纺织服装业的倒闭,会导致很多厂房空置。但当旧厂房遇到文化产业,或许这会是一次新生。

我们都知道,北京的798艺术区,就是建在原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

虽然,充满历史痕迹的厂房,跟现代工业厂房是完全不同的。但在仿照“798”走出来的文化产业园区复兴潮流中,“同质化”可能是一个贬义词,但在旧厂房的复活问题上,却可能是褒义词。

>>>>旧厂房可能有这几种复活法:

❶文化产业园区

红砖墙的园区或许大家早就看腻了,在政府的牵头下,与历史截然相反的现代化工业园区,或许会成为新焦点,进而被打造成后现代艺术的聚集地。

❷会展中心

一般来说,服纺厂的空间很大、够开阔,地理位置多处市郊,具备会展中心选址的一些要求。所以,将厂房进行匠心独运的设计,作为全新的会展中心,也可能成为一种不错的选择。

❸创业孵化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袭来,租金低廉的纺织厂房,对于不苛求地理位置、需要更多个性创作空间的初创企业而言,或许是节约成本的优良选择。

❹仓储物流

现成的地,现成的厂房,现有的原服装纺织工厂道路布置,以及很多工厂并不差的地理位置,将厂房变作仓储物流集散地,也有不少好处。

❺区域商业中心

文化产业园区及会展中心都能极大的吸引人流,产业成熟后,区域的商业和住宅都能得到带动,由此,拥有既有基础的一些厂房,改造成区域商业中心,既低成本,又够潜力,这是一个不错的方向。而且一旦商业中心顺利运营,还将反哺区域,对板块价值的提升也有带动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纺织服装业 倒闭潮 蝴蝶效应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