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5600万美元收购案遭新西兰政府否决 上海鹏欣:不会放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7 19:29:35

9月17日,新西兰政府一个令市场意外的决定,结束了上海鹏欣集团在去年7月向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提出的一项收购申请。

每经编辑 王敏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9月17日,新西兰政府一个令市场意外的决定,结束了上海鹏欣集团在去年7月向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提出的一项收购申请。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因为对获得的益处并不满意,新西兰政府今日否决了中国企业上海鹏欣集团斥资8800万新西兰元(约合5600万美元)收购新西兰洛岑农场(Lochinver Station)的交易。在此之前,新西兰负责监督外资购买敏感资产的海外投资办公室(Overseas Investment Office)对这一交易事实上已经开了绿灯。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上海鹏欣集团相关负责人。其表示,鹏欣此前于新西兰市场的多个项目均已进行交割,这次被拒其也有些意外。不过,公司不会放弃这一项目,目前也在找专业人士同新西兰方面进行交涉。“政府方面还是很友好的。以前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最后还是成功了。”

新西兰农场收购项目被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洛岑农场位于新西兰北岛中部,占地1.38万公顷,主要饲养羊、肉牛和奶牛。2014年7月,上海鹏欣集团向新海外投资办公室提出收购申请,迄今已历时14个月。而在此期间,新政府曾多次推迟批准决定。

对于此次决定,新西兰政府在声明中这样表示:“我们对于新西兰所能获得的益处不满意,这是如此大规模敏感土地出售的关键要求。”据悉,新西兰对外资拥有土地的规定比很多国家都严,潜在买家需要说明新西兰能够获得益处。而上海鹏欣则在声明中称,对新西兰的决定感到意外,正在考虑自己的选择。

2012年,新西兰政府收紧了海外投资审批政策,此次是其首次运用行政命令否决外资收购大片土地。

事实上,这并不是上海鹏欣首次在新西兰并购项目上遇阻。2012年初,鹏欣集团宣布斥资10亿元人民币,在新西兰收购了总面积达8000公顷的16个大型奶牛牧场,因遭到了部分当地民众抵制,这一项目曾一度搁浅。不过,当年年底,其最终成功收购这几家牧场并由此成立纽仕兰乳业公司,此后在新西兰生产加工“纽仕兰”牌牛奶和奶粉,成为中国首家在新西兰成功收购牧场并拥有自主奶源基地的民营企业。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收购被拒,对鹏欣的影响并不大。“上海鹏欣想进行产业转型,转向农业和食品产业,转型可快可慢,对新西兰这一项目的收购不成功,它可以在欧洲、澳洲等国家进行收购,所以不会有什么影响,有影响也仅仅是影响它在新西兰的整个牧场发展速度而已。”

投资长期来看势不可挡

那么,此次新西兰政府意外拒绝中国企业的投资,释放的信号是什么?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鹏欣的这一收购被拒绝有两方面的原因。“之前的整个牧场收购项目并没有表现出很好的收益前景,这几年,特别是去年到近年国际原奶价格下跌,新西兰原奶价格更是跌到谷底,土地的收益性明显下降的。看到之前土地的收益不是很好,这次是对新的收购计划采取拒绝态度。”

根据IFCN(国际奶业经济学会)此前的数据,6月全球原奶价同比跌超三成;随后的7月,新西兰奶粉拍卖价大幅跳水。

公开数据现实,2014年,中国同新西兰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42.5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且中国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新西兰对中国企业的投资不会被长期拒绝。在中国推进自由贸易的背景下,随着未来整体乳品价格的上涨、乳业贸易的恢复,这种收购和投资将势不可挡,中新的产业合作也会进一步加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收购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