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国务院批准马鞍山口岸郑蒲港对外扩大开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7 18:58:51

国务院于9月5日批复同意马鞍山口岸郑蒲港对外扩大开放,至此,郑蒲港获得了国际通行证和对外开放“金字招牌。

每经编辑 查道坤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查道坤 

作为安徽省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一颗重要战略棋子,同时也是长江上最后一段可停靠万吨轮的深水岸线港口,马鞍山郑蒲港一期工程已在2014年12月26日正式开港。

最新消息显示,国务院于9月5日批复同意马鞍山口岸郑蒲港对外扩大开放,至此,郑蒲港获得了国际通行证和对外开放“金字招牌,马鞍山口岸也成为了安徽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一江两岸同时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类水运口岸。

随着马鞍山郑蒲港对外开放获得国务院批准,这就意味着郑蒲港建设步伐也在加速。同时,安徽省官方把郑蒲港定位安徽的北仑港,这也意味着未来郑蒲港是安徽一个至关重要的货物出港口,随着对外开放获得批准,这对于安徽省内其他港口的压力可想而知。   对外开放获国务院批准

公开资料显示,郑蒲港一期工程是安徽省861重点项目,由安徽省港航公司、马钢股份公司、马鞍山港口集团三家单位共同出资设立的安徽省郑蒲港务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法人负责建设运营。

郑蒲港于2012年11月6日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5.1亿元,占用岸线431米,建设3个5000吨级泊位(能够停靠2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1个、件杂货泊位2个(预留集装箱泊位改造条件),年通过能力220万吨 (其中集装箱15万标箱、件杂货130万吨)。

而作为长江岸线的重要节点,马鞍山正在抢抓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打造江海联运的枢纽中心。

郑蒲港一期工程在2014年12月26日正式开港之后,国务院于9月5日批复同意马鞍山口岸郑蒲港对外扩大开放。至此,郑蒲港获得了“国际通行证”和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马鞍山口岸也成为了安徽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一江两岸同时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类水运口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马鞍山口岸郑蒲港对外开放水域28.55平方千米,开放锚地34.54 万平方米,开放岸线共3 段,共长2.87 千米。至此,全域马鞍山口岸拥有4 个外贸公共港口,包括3 个对外籍轮开放的综合型港口,1 个专业外贸集装箱港口,开通了多条国内、国际航线。

此外,记者从马鞍山方面了解到,取得了这张国际通行证,就意味着马鞍山打通了一条国际江海联运通道,大大促进安徽省的开放,对于马鞍山实现以港兴市的目标意义重大。具体是:一是放大了行政区域调整效应,口岸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国门,对外扩大开放就是直接与国际接轨,郑蒲港口岸对外扩大开放促进了安徽省经贸、文化、旅游等与国际直接交往;二是外国籍船舶能够直接停靠郑蒲港码头,有利于外贸企业在家门口进出货物,节省大量物流和时间成本;三是直接推动港口各项配套设施完善,海关、检验检疫等口岸查验部门将在全省率先实施一站式联检服务,为全市港口、货代、船代、运输、金融、保险等企业带来发展空间;四是有利于马鞍山拓展港口腹地,吸引合肥、皖北乃至中原地区的货物从郑蒲港中转集并,扬帆远航,通江达海,促进郑蒲港新区加快实现“港城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发展格局。

对此,港口行业专家罗德明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港口获得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就相当于获得一张国际通行证,这意味着郑浦港对外吸引外籍船舶停靠,对于城市的产业布局和通江达海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安徽港口竞争加剧

作为长江经济带上重要省份安徽,各港口直接之间的竞争早已是公开的话题。此次郑浦港获得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在外界看来,无疑是加剧这种竞争。

“以马鞍山为节点,南京以下的长江下游是海港,马鞍山以上的是内河航道,航道深度不够,所以马鞍山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城市。”马鞍山港航管理局局长左年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左年文同时表示,“郑蒲港要成为承接我国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临港制造和物流基地,成为安徽省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以及进行国际港航信息和商品交易的平台,以长江为中轴,打造南北相呼应的江海联运枢纽中心,成为皖江沿线至上海港的重要喂给港,同时也要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的重要枢纽中心。”

在业内人士看来,正是由于上述的种种优势,郑蒲港开港之后,将进一步加剧安徽省内各港口的竞争。罗德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安徽省官方把郑蒲港定位安徽的北仑港,这也就意味着未来郑蒲港是安徽一个至关重要的货物出港口,随着此次获得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进一步把郑浦港的功能放大,这对于安徽省内其他港口的压力可想而知,竞争只会进一步加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鞍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