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朱振鑫:四大顾虑或制约美联储本月加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7 00:46:22

笔者认为9月美联储维持利率区间不变的概率较大,而在12月是否加息,将视该时点美国经济数据和金融市场走势而定。首次加息时间甚至可能推迟至2016年。

每经编辑 朱振鑫    

◎朱振鑫

美联储是否在本周宣布2006年以来的首次加息,无疑是当前最受全球关注的焦点事件。

加息和QE退出有本质区别。前者意味着货币政策从宽松到紧缩的质变,所以对市场和经济的影响一定更大,特别是在全球大宽松和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美联储一定会对加息慎之又慎。

笔者认为9月美联储维持利率区间不变的概率较大,而在12月是否加息,将视该时点美国经济数据和金融市场走势而定。首次加息时间甚至可能推迟至2016年。原因有四:

第一,过快加息会威胁低利率基础上的“资产负债表式复苏”。常规和非常规的货币宽松共同创造了美国的“近零利率”,进而通过对房地产和股市的提振创造财富效应,有效降低私人部门的资产负债率,使私人部门迅速走出杠杆泥潭。

房贷利率下行一直是美国地产需求恢复的重要基础。从数据上看,抵押贷款利率和美国的地产销售呈明显的负相关。房地产对就业的影响也十分明显,仅建筑业单项就占新增非农就业人数的五分之一,这也让美联储心有余悸。

第二,过快加息将威胁低汇率基础上的“逆差修正式”复苏。内部靠货币宽松带来的财富效应实现资产负债表修复,外部靠压低汇率实现贸易失衡的修复。

这几年美国技术革命的突破点出现在以页岩油为代表的新能源。美国从2013年开始从净进口国变成了净出口国,贸易逆差的修正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如果美联储加息带动美元升值,这一链条将受到显著冲击。

第三,过快加息将让就业市场遭受现实挑战。虽然美国失业率已经低至5.1%,但只是“看上去很美”。这是因为劳动力人口下降才是当前失业率下降的重要原因。现在,由于经济原因被迫从事非全日制工作的人数高达636万,远高于危机前水平,失业率数据对此表现不足。

此外,衡量劳动力市场流动性的主动离职率依然处于低位;同时新增非农私人就业中仍有相当比例是不稳定且低薪的工作,比例明显提升。

第四,过快加息可能触发潜在的金融风险。自2008年以来,美国经历了私人部门去杠杆与公共部门加杠杆的过程。

对私人部门来说,目前家庭部门资产负债表的修复进展顺利,美国家庭已经停止净偿还债务,启动再杠杆,但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去杠杆尚未完成。加息可能显著提升政府的债务滚动成本,造成类似2011年的美债危机。

(作者为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