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国务院扩容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 预计今年减税5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6 22:50:43

9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常务会议称,此举是为了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产业升级、加快发展“中国智造”。

每经编辑 冯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冯彪

小微企业将再获税收红利。

9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常务会议称,此举是为了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产业升级、加快发展“中国智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去年起,相关部门就对生物药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计算机通信等6个行业实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税收优惠。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实质上是国家将当年应征收的部分税款推迟到以后年度征收,相当于在企业加速折旧年度,国家向企业提供了一笔免息贷款,这对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增加企业科技创新投入、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减轻核算负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调控作用。

此次常务会议决定,在去年6个行业基础上,今年将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对轻工、纺织、机械、汽车4个领域重点行业的企业,在今年1月1日后新购进的固定资产,允许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方法。

会议特别提及,对其中小微企业新购进单位价值不超过100万元的研发和生产共用仪器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超过100万元的,允许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方法。实行上述政策,预计今年将减税约50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加速固定资产折旧能够使企业早日收回成本,对于小微企业而言,通过缩短固定资产折旧抽限,减少企业缴纳的所得税额,能够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也将有效降低大众创业成本。”

记者注意到,近来,政府稳增长举措频出。一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接连出台多项措施为企业减负。

此前,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满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当前经济形势不乐观,政府连续发文为企业减负,体现了政府激发企业活力,放水养鱼的决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实习记者冯彪 小微企业将再获税收红利。 9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常务会议称,此举是为了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产业升级、加快发展“中国智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去年起,相关部门就对生物药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计算机通信等6个行业实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税收优惠。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实质上是国家将当年应征收的部分税款推迟到以后年度征收,相当于在企业加速折旧年度,国家向企业提供了一笔免息贷款,这对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增加企业科技创新投入、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减轻核算负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调控作用。 此次常务会议决定,在去年6个行业基础上,今年将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对轻工、纺织、机械、汽车4个领域重点行业的企业,在今年1月1日后新购进的固定资产,允许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方法。 会议特别提及,对其中小微企业新购进单位价值不超过100万元的研发和生产共用仪器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超过100万元的,允许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方法。实行上述政策,预计今年将减税约50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加速固定资产折旧能够使企业早日收回成本,对于小微企业而言,通过缩短固定资产折旧抽限,减少企业缴纳的所得税额,能够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也将有效降低大众创业成本。” 记者注意到,近来,政府稳增长举措频出。一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接连出台多项措施为企业减负。 此前,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满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当前经济形势不乐观,政府连续发文为企业减负,体现了政府激发企业活力,放水养鱼的决心。”
小微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