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3000点保卫战哪些票泡沫最小?503只个股已跌回200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6 22:05: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数据梳理后了解到,从去年7月21日牛市启动前夜到今年9月15日时,共有749只股票的股价上涨幅度低于10.00%,其中有503只个股价格已经低于2014年7月21日的股价,也就是说股价回到甚至跌破了牛市起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海军

今日市场大涨4.89%,一扫前两日因千股跌停而给投资者带来的苦闷和阴霾。

但自从6月以来,很多投资者在不断猜底,市场大涨时就认为行情逆转去追涨,市场大跌时会认为有超跌反弹去抄底一搏。而市场很难预测,无数的投资者就在这些反反复复中而导致账户资金严重缩水。

但正是这一轮大跌,再次让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从6月初的泡沫期下降到了一个相对合理的位置。私募大佬深圳市上善若水投资合伙企业投资总监候安扬在专栏中写到:A股现在估值已经不贵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数据梳理后了解到,从去年7月21日牛市启动前夜到今年9月15日时,共有749只股票的股价上涨幅度低于10.00%,其中有503只个股价格已经低于2014年7月21日的股价,也就是说股价回到甚至跌破了牛市起点。而A股PE从顶点下降了44.78%,在板块方面,非银金融和电气设备的市盈率下降则了23.91%、29.04%。

503只个股低于牛市启动价

本轮牛市启动日是2014年7月22日,上证指数在启动前夜的7月21日收盘点位为2054点,如果目前股价已经低于2014年7月21日的收盘价,则可以看做低于本轮牛市启动价了,换句话说,该股的牛市泡沫已经完全挤干。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出从去年7月21日到今年9月15日A股涨幅不超过10%的股票,再剔除在7月21日后上市的公司,有去年10月上市的设计股份,11月上市的陕西黑猫,12月上市的海南矿业、维格娜丝、华电重工,有今年以来上市的创力集团、国泰君安、木林森、金诚信、世龙实业、德尔股份、东兴证券等17只股票,统计发现这段时间共有749只股票的上涨不超过10%。

而这些股票中,共有19只个股下跌幅度达40%以上,如铁岭新城、成飞集成、新纶科技、卫星石化、华映科技;有123只股票跌幅在20%至40%,如华泽钴镍、耀皮玻璃、吉恩镍业;跌幅10%以上的有142只,如宁波中百、广东甘化;219只跌幅在10%至20%之间,如奥拓电子、国海证券。因此共有503只个股已经低于牛市启动价,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将于明日公布这503只个股的完整数据。

期间跌幅在40%的个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大跌的个股中,有很多类,有如成飞集成此类股票,其经历过黑天鹅事件,在今年6月大跌之前就在高位经历过一轮大跌,所以现在股价相对去年牛市启动初期股价大幅下挫;有如铁岭新城在市场启动初股价处于高点;有如卫星石化、飞天诚信在牛市中没有大涨而在6月以来大幅下跌;有如威华股份在去年7月股价处于高位而在随后牛市没有大涨但6月以来大跌;但是这749只股票中,大部分是在牛市启动以来有一定上涨或大幅上涨但6月以来遇到大幅杀跌,造成了股价严重下降。

而在板块上,根据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方法计算,根据申万一级行业的分类,有色金属行业从去年7月21日到今年9月15日股价上涨11.15%,其次依次为采掘、化工、电子、食品饮料等板块,而上涨最多的依次为纺织服装、钢铁、交通运输、建筑装饰等行业,分别上涨77.56%、78.97%、106.07%、120.90%。

A股PE从顶点下降44.78%

在估值上,即动态市盈率上,A股去年7月21日时的动态市盈率为11.65,今年6月12日时31.71,9月15日17.51,PE从市场顶点下降了44.78%。

正是这样的估值背景下,倚天投资总经理叶飞在专栏说:3000点以下遍地黄金,3000点以上看多到3400点区域,反弹减仓做差价。

在行业板块的PE上,9月15日时,银行、非银金融、家用电器分别以6.29、11.90、15.79排在市盈率最低,国防军工、钢铁、有色金属分别262.12、431.27、583.78排在最高。

而用目前的板块市盈率和去年7月21日的市盈率对比来看,非银金融和电气设备的市盈率下降了23.91%、29.04%;电子、传媒、通信、汽车、交通运输等板块市盈率增长较慢,分别为16.61%、21.65%、21.65%、25.07%、25.96%。而采掘、国防军工、钢铁则上涨了1.66倍、2.26倍、4.34倍。

“传统行业,一些蓝筹股包括近期跌破净资产的一些股票,股价基本上回到了2014年牛市初期,还是比较便宜的。”前海方舟资本总裁钟海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创业板指数在今年上半年上涨幅度很大,这一轮跌下来很多股票股价腰斩,但还是有很多股票估值较高。我觉得未来创业板走势会分化,那些纯概念炒作、基本面较差的股票将继续被市场抛弃,而一些高成长性的中小创股票此轮的大跌反而给了投资者更好的买入机会,毕竟股市的未来还是在成长性高的中小市值公司身上。”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