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郁慕湛:应对财政收入压力关键要盘活地方财政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6 00:52:21

是实行赤字政策还是超量发行货币?这两种办法的后遗症都很严重,并且这两项政策对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和经济转型是不利的,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更加不利。

每经编辑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郁慕湛

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71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6.2%,同口径增长3.5%。财政部表示,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压力仍然较大。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小,财政收入即使有所减少也很正常。

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进口货物增值税等都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8月,这几项税收下降,说明当前经济受PPI持续下降、进口贸易下滑、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等因素影响,下行压力沉重。因此,8月财政收入和前8个月的财政收入增幅都有回落,财政收入增长中速偏低的态势恐怕要延续到年底。

新增的税种只有股息红利税,而依照股息红利税征收办法,可以看出今年可从中征收的税额有限。国内消费税、个人所得税等其他税种若一味地增收,可能会抑制国内消费的健康增长,甚至会影响经济结构转型。

中国财政收入多年来年年增长,且基本都是两位数的增速,超过了GDP的增速,更超过了居民收入的增幅。即使是去年增幅为个位数,但也达到8.6%,仍然超过GDP增速。

今年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财政收入增幅再次下跌未尝不可。即使财政收入绝对数有所下跌,也是可以容忍的。

但是从8月的财政支出状况来看,形势不容乐观。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44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25.9%,同口径增长24.2%。8月份收入小于支出3000多亿元。本月财政支出增长较快,主要是加快重点支出预算执行进度。以目前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为了扭转经济下行势头,今后几个月重点支出执行进度依然会加快。

为了刺激经济和投资,国家不能随意增税,反而需要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税负,也就是说财政收入大幅增加希望渺茫;同样是为了减缓甚至扭转经济下行的压力,有必要加快重点财政支出的执行力度,若出台积极财政政策,财政支出有可能还会加大。这就会使国家财政处于两难境地。

是实行赤字政策还是超量发行货币?这两种办法的后遗症都很严重,并且这两项政策对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和经济转型是不利的,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更加不利。

那么用什么办法应对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呢?

李克强总理今年以来几次提出要盘活存量资源和存量流动性。据消息人士透露,现在中央政府已收回1万亿元未使用的地方政府预算资金。这相当于降准一个百分点所释放的流动性。

当然,中央政府盘活地方财政1万亿元,不是简单地释放社会流动性1万亿元,这是国家财政资金,可以直接用作国家财政支出。如果把其当作撬动PPP项目的支点,那么它可以启动的资金应该足以应对目前中国经济的困境。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收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