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税前抵扣"新规出台 赋税压力或大幅减轻

邦地产 2015-09-15 12:14:56

财政部发布《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要求,深入推进财税体制等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税制改革,以及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邦地产”微信公众号real-estate-circle)

城市生活中,除了大自然馈赠的空气、雨水、阳光之外,似乎方方面面都要缴税:

买件衣服要给消费税;赚的钱要给个人所得税;开车要交车船税;车辆使用要给牌照税;买房要给房产税,炒股要交印花税;出门吃碗饭要给营业税;在家吃饭用的油盐酱醋、大米、蔬菜要交增值税,还有城建税、教育附加税……听说,未来可能还有森林生态效益税等等。

“好不容易领了工资、拿个奖金,交税就得交个大几千。”相信这是很多人“含泪”感叹过的事。

不过有网友说,缴税光荣,这至少说明收入高过了3500元,没拖社会后腿。但像这位哥这么开朗的,毕竟是少数。

大多时候,大家都想着能少交点税就好了,能退税更好。

就在前两天,国家出台了一项新措施,有望帮助你拿回交出去的个人所得税。但它的前提条件很多,让我们慢慢讲来…

大利好出现!

财政部在9月8日发布《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中提到,深入推进财税体制等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税制改革,以及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个人所得税”也叫“工薪税”。个税起征点自1980年确定为800元后历经了三次调整,2006年提高到1600元,2008年提高到2000元,2011年提高到目前的3500元。

全国各地个税起征点都是一样的,但关系到的生活品质却相差甚远。想一想,同样月收1万,一线城市买房子动辄3-4万/平,三四线城市市民在房子上的支出,只用3-4千/平,生活结余和随之而来的消费灵活度,能比吗?

但如果上述改革落定,情况就大不一样了,至少一线城市的房奴,有望减轻税负。

因为上述税收改革的重要精神,便是综合考虑物价、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地区和家庭差异等因素,相对细化地制定征收方案,对不同城市/地区分别设定系数,动态和弹性地调整个税起征点。

“个税改革的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如是说。

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以体现税收公平。

另外,税收改革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是“完善税前抵扣”。

“完善税前抵扣”,则能在确定了“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的基础上,在交税前,合理对赡养老人支出、子女教育支出、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等项目进行专项扣除。

换句话说,个税征收不再一刀切,而是将以家庭为单位,充分照顾到不同人的不同收入情况。

简单来说,房奴们,税收改革后,住房按揭贷款利息将成为税前抵扣项目,购房应付利息将免征个人所得税,这也就意味着你的个人税负压力降低了!

更科学的税收计算方法,是必然趋势,不过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具体改革项目尚不得而知。可以预期的是,税少交了,个人实际收入能得到一定幅度的回调,家庭可支配收入增加,更直白的说,供房压力会稍微小一点,这些都是大好事啊!

借鉴:扣税,日本怎么做?

与中国“收入定额/定率”税前扣除制度不同,日本在计算税前扣除额度时,会将纳税人在取得不同收入来源时所耗费的支出,不同家庭的生存成本,都进行分别考虑,分别制定“成本扣除”和“生计扣除”2种计量方式。 而人们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的工资收入,是总工薪收入减掉扣除额之后的部分。

而在计算“成本扣除”时,为更合理,日本会将不同收入分为10大类,分别对应不同的扣除额度。而扣除额的多少,有 “标准扣除”和“据实扣除”2种标准。其中,“标准扣除”的计算方法相对繁杂,其所得出的扣除绝对额,与员工在公司的级次、工资高低成正比,高收入人群多缴税、低收入人群少缴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税收 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税前抵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