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访谈

每经网首页 > 牛人访谈 > 正文

生不逢时157只今年新成立私募提前清盘 其中不乏昔日年度冠军

证券时报 2015-09-14 15:39:22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全面纳入监管和大牛市双重刺激下,私募基金上半年迎来全新大发展。然而,6月下旬开始,市场画风骤变,突如其来的巨震伤及不少私募基金,私募出现密集清盘潮,更有157只今年刚刚成立的私募基金提前清盘。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宣布清算的私募达到1439只,其中未到期而提前清算的产品有467只,占比32.4%。而2014和2013年,全年提前清算的产品均不超过100只。从清盘的时间段来看,1至6月份,提前清算的产品数分别为34只、27只、53只、60只、76只、43只,7月份开始进进入提前清算高潮,达到112只,而8月份为61只。

具体来看,提前清算的467只产品中,有157只是2015年成立的,也就是说,这些产品运作时间还不到9个月。其中,成立于今年4月份、5月份而遭遇提前清算的产品分别达到46只、37只,占比超过50%,运作时间不足1月就惨遭清盘的产品超过10只。需要指出的是,以信托模式出现的阳光私募,今年以来清算的产品为59只,今年成立且提前清算的产品只有2只。

从这些提前清算基金的类型看,组合基金、债券基金以及股票类基金占了绝大多数。产品类型来看,券商资管类产品清盘数量非常多,占到一半以上。

其实从遭遇提前清盘的阳光私募来看,一部分是由于净值下跌触发特别交易条款而强制清仓,这种情况也最为市场所关注。其中,不乏知名度较高的阳光私募产品,比如股票策略类中,清水源(300437,股吧)、博赢财富等知名私募旗下均有不少产品提前清盘。

有业内人士表示,私募提前清盘,除了业绩不佳,触及信托合同约定的平仓线外,还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赎回导致基金规模过小,投顾要求清盘;第二个原因是私募觉得市场疲弱,主动选择清盘。

其实从今年成立且提前清算情况看,为了保住胜利果实而主动选择提前清算的不在少数。数据统计显示,提前清盘的私募产品中,累计净值超过1元的产品达到135只,仅22只产品净值低于1元,最低的产品为0.55元,多数产品基本在0.8~0.95元间。不过,若算上今年全部宣布提前清算的467只产品中,累计净值不足1元的也只有47只,占比在10%左右,净值低于0.8元的有5只。另外,也有私募基金尽管净值下跌严重,但经过与客户协商同意,或追加投资、或选择在净值低于清盘线时,暂不清盘。

其实从历史数据看,私募清盘情况并非少见。有第三方机构做过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最近五年,提前清算私募产品数目超过500只,其中不少知名阳光私募都曾提前清算,如林少立、常士杉、赵笑云、吕俊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不少阳光私募产品于清盘线附近徘徊。数据显示,截至最新一期净值公告日,累计净值低于0.7元的阳光私募基金达到314只,而净值在0.7至0.75元之间的产品也达到244只。其中,净值最低的累计单位净值为0.074元。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清盘、常士杉、赵笑云、吕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