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希望解决分布式发电的融资难、融资贵痛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2 12:26:31

在9月1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坦言,自己从事绿色产业光伏产业大概十年,是怀着感恩和忐忑的心情进行第三次创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9月1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坦言,自己从事绿色产业光伏产业大概十年,是怀着感恩和忐忑的心情进行第三次创业。

SPI是什么?彭小峰解释说,基于一个目前待建电站的产品,实际上就是个人可以花一些钱买一个太阳能发电设备,委托绿能宝租赁给需要发电的企业和个人业主,通过发电电费收入,来付个人投资人的电站设备租金。“我们希望帮老百姓受理闲散的资金和闲置的资源,来做推动绿色发电、储电、用电,最终推动绿色环保事业发展。通过我们实践,我们叫委托融资租赁,个人和企业把他购买或者提供的实物,委托租赁给需要使用的个人,实现目前这样一个生态。” 绿能宝通过上线,希望解决中国分布式发电的融资难、融资贵的一个痛点。

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有机会受每日经济新闻的邀请介绍一下绿能宝过去一年的工作,因为我从事绿色产业光伏产业大概十年,去年开始是第三次创业,我在过去十年从来没想过需要做第三次创业,也是非常感谢很多朋友的支持,让我重新站立起来,有了第三次创业机会,我怀着感恩和忐忑的心情进行第三次创业。

我从事了十几年太阳能产业和光伏产业,未来的生意还是聚焦绿色产业,绿色产业过去十几年发展很快,有很多突破,有一点,农业产业带来了很多国与国之间的战斗,还有绿色产业发生了美国和中间最大的贸易战,也是中国和欧盟的贸易战,这届政府李克强第一件事情就是解决中国和欧盟的光伏价格问题。

我想重新创业的时候,得到很多知名企业家的支持,包括一些央企,也包括知名企业家、金融创投、地产、联合金融等大批支持所以我怀着感恩的心情。

郎朗听到我第三次创业,他也代言我们绿能宝这样一个计划,这是郎朗第一次代言一个新创立的平台,而且是金融平台。SPI创业得到很大支持和帮助,包括我们跟美国NBA合作。总体来讲,SPI是什么东西,实际上非常简单,我们想做的事情是一个以绿色金融产业为目的,结合现在融资租赁为标的,因为我要做金融产业,唯一现在能做的,希望解决光伏产业绿色产业的目的,我们当时想融资率,融资率需要一定门槛,怎么通过融物实现融资,最近国务院专门发了一些文,针对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鼓励这个行业的发展。

SPI到底是什么东西,基于一个目前待建电站的产品,实际上就是个人可以花一些钱买一个太阳能发电设备,委托绿能宝租赁给需要发电的企业和个人业主,通过发电电费收入,来付个人投资人的电站设备租金。最近我们收购了一个分时租赁的公司,租车在国外融资租赁方面实现了更多融资,个人买特斯拉通过这个租车分时,按小时租给需要租赁的个人和企业,通过绿能宝支付我们买这个特斯拉车的租赁费。

绿能宝通过上线,希望解决中国分布式发电的融资难、融资贵的一个痛点。最大的痛点是我们的中小企业家家户户没有钱,也没有这个渠道建一个小的电站。我们推出两款产品以后,发现我们很多绿豆粉丝的想法远远超出我们的建议。

我们当初是希望把建设融资和项目融资解决好,发现我们很多投资人根本不是我们当时想象的,当时我们想能够做投资的用户可能都是40、50岁,上线以后发现我们目标群体80%是35岁以下,这是出乎我们想像之外。而且他们大部分有绿色环保情怀,希望通过他们微小的贡献给绿色环保做一点贡献,但是他们没有渠道没有途径。

我们绿能宝推出以来,虽然没有很大推广,但是绿豆粉丝通过各种途径给我们建议,所以我们推出了这五款产品,基本这些产品都是根据我们绿豆粉丝,比如美桔,开始我们想一千块钱的太阳能设备,对投资端来讲足够小了,发现很多年轻朋友,特别是年轻大学生,他们非常想参与公益环保事业,但是可能只有几百块钱,他们希望更多途径参与了解我们绿色环保产品。我们当时推出一个碳豆产品,我可以为这个行业里面减排,为绿色环保做了什么贡献,他可以炫,碳豆越大,贡献越大,绿能宝这个产业部仅仅是我们的,变成了积极百万用户的绿能宝,他们的建议,他们的关注是推动我们发展最大的动力。

绿能宝到底想做什么,我们希望帮老百姓受理闲散的资金和闲置的资源,来做推动绿色发电、储电、用电,最终推动绿色环保事业发展。通过我们实践,我们叫委托融资租赁,个人和企业把他购买或者提供的实物,委托租赁给需要使用的个人,实现目前这样一个生态。

最近我们根据绿豆粉要求,干脆你用电的时候,我直接用绿能宝,根据这个平体,我们做了绿色电费充缴平台,年初苹果公司在四川建了一个大的太阳能发电厂,他说我在中国所有的用电都是太阳能发电,实际上它的概念是碳综合概念,苹果公司可能在中国上海、北京都用了电,由于四川发了这么多电,我是碳综合的,而且电在四川存了一亿度电,或者一亿块钱,在北京、深圳、上海分别取电,这样给我们很大的启发,我们通过绿电通实现每个人都可以买,而且还有折扣,这也是我们非常大的启发。

包括最近投资一个电动车分时租赁,我们也希望通过电动车用电,表面上租了我的车,实际上用了我的电,我们希望更多电动车使用来推广更多绿电使用。我们现在整个电动汽车,除了绿能宝实现融资性购车以外,发现很多个人提供他自己的免费车给我们,比如我们一些同事在北京工作,经常去上海、苏州出差,在北京工作的时候,他可以把车交给我们,我们分时租赁给企业,现在也运营非常好。还有一些同事,直接通过绿能宝购买一辆特斯拉,委托租车实现买电、购电和分时租赁,我们从1月20日推广,半年多时间有两千多万绿豆粉丝,我们现在基本发展是绿豆粉丝推着我们发展,金融业里面可能跨到互联网行业里面,虽然我们有很多经验,但是不够互联网化,由于绿豆粉丝的情怀推着我们走,是我们持续改善的最大动力,现在还有很多产品都是根据绿豆粉丝的要求在做,我们会推出更多的产品迎合绿豆粉丝对环保的要求。

总体来讲,通过半年多努力,确实给光伏行业、绿色产业行业做了很多贡献,到现在已经发了83期产品,发融资产品12期,供应链融资50期,BT产品9期,最近卖了充电装和电动汽车,基本给这个行业带来了新的途径,解决了新能源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

我们融资成本不高,最高10%,大部分都是5到10%,我们是稳定的电力投资,我们怎么跟其他的融资竞争,我们发现由于我们特殊人群,目标用户是有绿色情怀的年轻人,更关键我们做的实物融资租赁,背后对应一个产品,目前来讲,对于我们产品所有的融资产品都获得了非常大发展。

建设性融资,我买一个发电设备,委托绿能宝委托融资租赁给需要建设的企业和业主,实现建设性融资,这一块发展非常好。美桔三号为例,是一个中国可能很多中小企业,就是一个工厂,我们给他两百千瓦的太阳能产品,对他来讲投800万资金,他没有动力,由于通过和绿能宝的合作,他很快把这个产品一个月做完了,现在开始发电了,每个月能够拿到几万块钱额外的收益,一年下来几十万。对于他来讲,只是几十个老百姓贡献了闲置资金资源,还拿到了额外的非常稳定的安全的收入。广东是今年第一个在做的项目,十兆瓦,是一个上市公司,是非常大的厂,十兆瓦,投资要一个亿,我们通过绿能宝卖六千多个个人,每个人拿到9%投资收益,每年增加几百万消费收入。正常花一个亿投资,没有任何动力,因为要做他自己的融资资金来解决非常非常难,对他来讲,增加了非常大的收益,基本实现了个人、企业主和绿能宝的三赢的实现。

我们当时推出的时候,是微博上的粉丝说,你既然推出绿能宝,我自己家里想建一个,我说可以,当时我们派人帮他设计,这个基本12个太阳能发电设备,他也是很快实现了,现在基本上自己有额外收入,另外三个投资人也有额外收入,也实现了个人太阳能发电设备的推广,这样的例子很多。包括最近的扶贫项目,春节给江西、赣州做了十户农村的,给农村贷款很难,由于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给他们建设,现在十户农民几十万的投资收益全部我们给他支付了,他现在开始发电,投资收益很稳定,整个电力投入非常非常稳定,我们通过绿能宝现在在宁夏一千多户扶贫项目现在在做,通过这样的项目在全国范围可以更多扶贫,有时候他只是把农村里面闲置的物理资源,或者土地资源,其他资源贡献处理,我们通过社会资源匹配,绿能宝非常安全、灵活、公益,购买流程非常简单,通过PC、APP、微信都能实现,移动端现在越来越多。到底怎么赚钱,绿能宝帮业主实现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把电卖给国家电网,国家电网应收款非常安全,太阳能光照时间某个地方非常稳定,我们把这个安全稳定的投资收益给老百姓,这就是绿能宝做绿色和金融最大的愿望,通过半年多的努力,我们现在有一定成绩,现在也在做2.0,更多满足绿豆粉丝的要求和想法。

绿能宝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产品,实际上我们自己希望打造成农民的UBER,希望把零散的资源开发出来,让消费者通过绿能宝消费使用电力,我们通过投资把开发和消费结合在一起,希望通过物权实现、融资租赁,把绿能宝作为一个娱乐、赚钱和环保的尝试,希望给中国绿色金融抛砖引玉,谢谢大家。

责编 李净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 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