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周子勋:总理力挺经济的信心来自结构性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1 09:01:57

在悲观预期可能会影响中国市场的情况下,这种表态释放了重要信号。比如,在宏观政策方面,依然会围绕稳增长做文章。为了扭转经济低迷,自8月以来,政府已经推出多项稳增长政策。

每经编辑 周子勋     

◎周子勋

9月9日至11日在大连举行的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向全球传递了中国经济形势的“最强音”。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问题不大。由于明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因此2016年对中国经济才是真正的考验。从某种意义上说,李克强总理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未来趋势的判断,关系到今后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值得市场高度关注。

观察最近的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动向,我们有理由认为,前期金融市场的波动已经接近稳定,经济下滑也有了支撑。现在的政策着眼点转向关注整体经济。如果市场对整体经济的信心不出现问题,资本市场也就不再会恐慌。

近期,多位官员表达了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信心。这是基于对当前形势的判断所得出的答案。

在决策部门看来,中国经济短期波动不会成为大问题,因此,可以腾出一部分精力来深化改革。实际上,如果能够真正推进改革,也会对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好处。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现在中国经济的走势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稳中有难。当前中国经济仍面临许多困难,若干数据仍然在下滑中“挣扎”。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增长2%,为2014年8月以来最高增速;8月PPI同比下滑5.9%,创2009年9月来最低,连续42个月下滑。CPI与PPI的分道扬镳反映出当前经济的一些问题。

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低迷,制造业下滑、消费低迷,虽然央行在不断放松货币政策,但市场实质的流动性并未缓解,因此过去一段时间表现为CPI、PPI同向下跌。现在CPI开始抬头,PPI依然向下,通胀因素可能开始抬头,但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仍然低迷。

李克强总理在论坛致辞时表示:“我国居民储蓄率高,外汇储备多,有相当的金融总量。池子里的水已经很多,关键是怎么用好这池水,让它动起来、活起来,而且流向实体经济。我们将通过结构性改革的举措,盘活存量,着力挖掘存量资金潜力,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高金融效率。”

在悲观预期可能会影响中国市场的情况下,这种表态释放了重要信号。比如,在宏观政策方面,依然会围绕稳增长做文章。为了扭转经济低迷,自8月以来,政府已经推出多项稳增长政策。

此外,有专家建议,政府应出台“大规模民营经济振兴计划”,通过刺激民营经济的发展,给市场带来活力,从而让中国经济回到实体经济上面来。

在投资政策方面,放松将逐渐成为常态。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降低部门领域投资门槛”的政策意在稳投资、稳增长、惠民生,而差别化的门槛政策兼顾了结构调整,有利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布局优化。为了托底经济,在9月7日和8日,国家发改委共批复了8个基建投资项目,总投资1471.29亿元。

需要强调的是,过去通过高投资率拉动经济的模式难以为继,中国将从规模扩张真正进入效率驱动阶段,这需要围绕提高投资资本收益率做文章。

在金融政策方面,金融改革整体上会向前推进,但具体改革步骤要循序渐进。改革的速度会根据需要来调整。在当前形势下,可以认为金融改革速度会有所放缓。

此外,下调人民币汇率只是有限度的贬值,不会以贬值来刺激出口。而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资本账户开放可能都会适度放缓,但长期推进的方向不变。

在产业政策方面,布局应该着眼于未来,要抓住有所发展的产业进行培育和建设。

(作者为《中国经济时报》社评理论部评论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克强 夏季达沃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