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李克强一年两登达沃斯:上次说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这次强调“不是空话”

2015-09-11 00:35: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登上达沃斯论坛发表致辞,这是他今年以来的第二次。李克强表示,近几年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中国并没有超发货币,中国中央政府财政赤字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较低的,这为下一步调控留下了空间。他以下围棋比喻中国创新宏观调控政策工具:“既要落好眼前的每个子,有针对性地出招,顶住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又要留出后手,谋势蓄势,以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对世界影响很大,需要给大家一个明确的信号,告诉大家中国仍然会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变。

经济中的积极因素增多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A股市场如坐过山车,投资、PMI等多项数据低迷,8月份人民币汇率贬值,这一切都让投资者们想问“中国经济怎么啦”?

和8月前在冬季达沃斯会议上的致辞相比,李克强在10日的致辞中用更大的篇幅回应了外界的关注。他直言:“近两个月,有的指标也出现了下滑或波动。”

他认为,作为一个与国际市场密切关联的经济体,全球经济情况总体偏弱,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但同时他也强调,由于前期采取的一些政策措施正在逐步见效,经济中的积极因素在增多,所以有些指标又出现了走强。

根据国家发改委前不久发布的数据,上个月1日到28日,长期低迷的发用电量、铁路装车量均出现了好转,一些经济大省的工业运行也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形有波动,势仍向好”,李克强用这八个字描述中国经济的整体情况。“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这句话他在8个月前也说过,这次再说时,李克强加上了五个字:“这不是空话。”

经济潜力大内在韧性强

纽约时报评论员JOHNCASSIDY日前表示,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公共部门较低的负债率和巨额外汇储备是其独有的两大优势。

李克强在致辞中也谈到了这两点。他表示,近几年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中国并没有超发货币,中国中央政府财政赤字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较低的,这为下一步调控留下了空间。

其实,除了JOHNCASSIDY所言的两大优势,中国的优势还有不少。“中国经济有巨大潜力和内在韧性。”李克强强调,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处在深入推进阶段,蕴含着扩大内需的强劲需求,中国地域幅员辽阔且产业类型多样,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业不兴那业兴,中国经济的支撑并非“独木一根”,而是“四梁八柱”,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和韧性。

陈凤英认为,中国经济进入结构调整攻坚期,需要让世界认识到,结构调整之后我们会走得更加平稳,更加持久。

不仅如此,中国推进结构性改革正在源源不断地释放改革的红利。李克强介绍,我们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努力把经济增长潜在的增长率挖掘出来,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并迈向中高端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