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卫星导航服务产值超1300亿 市场空间仍待开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0 22:04:45

今日下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了《2014年度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去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1343亿元,较2013年增长29.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灿邦

今日下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以下简称“中位协”)发布了《2014年度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去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1343亿元,较2013年增长29.1%。

随着智能手机进一步普及,2014年国内导航定位终端产品销量突破3.88亿台,其中带卫星导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销量达到3.7亿台,汽车导航后装市场终端销量910万台,汽车导航前装市场终端销量约为247万台,各类监控终端销量约650万台,其他PND、个人导航仪产品约70万台,高精度定位接收机或板卡销量(含出口)超过15万台/套。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北斗热度持续升温,产业新增投资和新增企业数量保持高速增长,《白皮书》显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数量已超过13000家,从业人员近40万。行业内上市公司(含新三板)总数已达到21家,上市公司涉及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相关产值约占全国总产值的6%,新增投资和新增企业进一步降低了市场集中度,产业园群体中绝大多数仍是小微企业。

中位协咨询中心主任李冬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这些数据也显示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相比其他新兴产业占比还比较低,显示出了龙头企业仍不够强的问题。“投资和创业活跃,市场集中度进一步降低;终端销售量涨价跌趋势明显,市场竞争激烈;从业企业和人员持续增长,但小微企业仍是主体;产业链整合加剧,龙头企业倾向‘大而全’发展;聚集区呈特色化发展,重点城市和竞争格局和初步形成。” 对于位置导航产业的现状,李冬航向记者总结到。

事实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过程中反映出的管理和支持力量分散、发展保障体系不完善,产业“小、散、乱、低”的诸多问题都已是老生常谈。面对这一问题,可以看到国内北斗的龙头企业也进行了产业链的收并购,希望借此提高产业集中度,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北斗星通收购了华信天线和佳丽电子。

“卫星导航或者北斗发展已经很多年,现在处于发展的初期到成长期的转折点,为了面向未来更成熟产业的发展形态应该逐步产业链的细化分工型,而不是再继续进行聚合。”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目前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集中度不高,很多企业采取上下游的兼并措施是否会不利于行业未来进一步发展时,李冬航向记者介绍道。

李冬航进一步解释称,目前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进一步聚合的原因在于整个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例如单做终端的企业就会“吃不饱”,所以还得往服务做;单做板卡的企业还得再做芯片,去覆盖芯片产业,“这个也是自然阶段,谈不上这样的形态对产业就是致命的,不是这样的,而是我们主张应该随着产业面向未来的发展逐渐将产业链更加细分化,这才是一个成熟性产业的发展形态。”李冬航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