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苹果3D Touch走下神坛:不是首发,产能或受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0 09:11:44

今日凌晨1点召开的苹果一年一度新品发布会,一个名叫3D Touch的触屏技术成了一个亮点。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得知,这项技术并不是苹果首发,技术壁垒也没那么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今日凌晨1点召开的苹果一年一度新品发布会,直到3点才结束,被人调侃为下一代产品“唯一改变的只有颜色而已”,发布会中一个名叫3D Touch的触屏技术成了一个亮点。

据苹果介绍,iPhone 6s和iPhone6s Plus新搭载Force Touch功能后,除了轻点、轻扫、双指开合这些熟悉的Multi-Touch手势之外,还将多一种与手机互动的全新方式,感应按压屏幕的力度。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得知,这项技术并不是苹果的首发,技术壁垒也没有那么高,同时,若没有更多相关软件的跟进,这项技术恐怕会沦为摆设。此外,有手机业内人士称,压力屏的产能或影响苹果新一代手机的供应状况。

技术并不为苹果独有

3D Touch是怎样的一种技术?

传统的轻点、轻扫、双指开合手势,改变着我们浏览和体验数字世界的方式,但苹果方面称,这些仍然属于单一平面上的二维操作,新iPhone还可以识别按压的力度。

发布会上,苹果公司软件工程的副总裁克雷格现场展示:轻按屏幕,就能预览内容;松手,就能回到原来的页面,继续重按则能打开内容。这样的Multi-Touch被苹果命名为3D Touch。

不同的按压强度实现不同的功能,苹果方面强调,这是前段时间苹果公司硬件与软件团队合作的结果,“是非常大的突破,是人机互动的全新体验”。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得知,这并不是苹果手机独有的体验。太平洋手机频道总编胡剑飞告诉记者,3D Touch也即压力触摸屏,此前我国的华为、中兴两家公司已发布了配备压力屏的手机产品,也具备类似的压力屏功能。同时,苹果此前的Apple Watch、MacBook也搭载了压力触摸屏的技术,只是这一次在识别轻按和轻点的基础上,多了重按的反应。

“这个技术的专有性并不那么强。”据胡剑飞介绍,对业界来说,压力触摸屏的技术门槛并不十分高,其他手机厂商已经有类似产品发布;同时苹果对压力触摸屏申请的专利没办法全面覆盖,其他厂商可以通过其他技术去实现类似的操作。

不过,胡剑飞也表示,此前国内发布的几款具有压力触摸技术的手机仍未面世,手机测评公司目前也还没有拿到体验机,“苹果如果能先发布,或将会成为全球首款拥有压力屏的手机”。

还需发展配套软件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3D Touch若想实现体验,其实更需要软件的匹配和优化。

克雷格在发布会上演示,苹果iOS系统自有搭载的邮件、短信、电话、音乐、照相机、地图等等App已经能实现3D Touch的效果。

至于其他的第三方软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我们常用的微信、微博,国外常用的Facebook成为首批适配3D Touch技术的应用。

看似美好的技术,业内人士却泼来一盆冷水。在胡剑飞看来,3D Touch存在的问题是,很多第三方应用目前还不支持这一功能,要想实现这种体验得做出改变,进行升级。3D Touch能让你“看到”预览内容,但软件的缺位,能让你“看”多远就很难讲了。

不过,胡剑飞表示,相对Android系统而言,苹果的iOS系统或将更快完成配套软件的开发,“开发平台给予的利润更多,能够刺激软件方升级换代”。

值得注意的是,压力触摸屏作为一项正在起步的技术,相关硬件的生产商并不成熟。“少有生产商做压力屏,元器件的供应量非常少,虽然大规模采购压力屏成本不会有多大变化,但产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胡剑飞告诉记者。也有业内人士预测,iPhone大规模投产的时间和产量或将受到Force Touch压感屏幕供应状况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3D Touch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