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个人也能开基金公司? “神秘人”李曙军欲公、私募通吃

火山财富 2015-09-09 21:37:34

自然人参股基金公司、当大股东已不稀奇了。然而,现在出现了一家由自然人独资发起的公募——恒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9月2日刚刚向证监会提起审批。

每经编辑 宋双    

每经记者 宋双

自然人参股基金公司、当大股东已不稀奇了。然而,现在出现了一家由自然人独资发起的公募——恒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9月2日刚刚向证监会提起审批。

这位独资的自然人叫做李曙军,基金公司注册地在上海。令人惊奇的是,此李曙军竟然也是一位私募大佬。

“神秘”李曙军背景成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工商局网站上查到的信息是,李曙军目前是上海恒越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挚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虽然基金公司与恒越投资同名,但其并未将后者作为股东出资,而是自己独资。

为什么自然人能够独资控股基金公司,这源于2013年底出台的《国务院关于管理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其中“个人资产不低于3000万元,境内外资产管理行业从业10年以上,可担任基金公司的主要股东,即该公司出资比例最高的股东”。

上海恒越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9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根据其2014年年报,1亿元中李曙军出资8138万元,另一股东李卓霏出资1862万元。但2015年7月其股东有所变动,李卓霏退出,张津剑加入。年报披露,恒越投资一共投资3家公司,分别是上海朗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佳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斯瑞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更多公私募信息,请登录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上海挚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0月9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此前为李曙军独资,同样于今年7月股权有所变动,新加入股东李春玲。2014年年报披露,挚信投资一共投资29家公司。

此外,记者注意到,前盛大CFO李曙君是否就是这位神秘的李曙军呢?因为网络上有关于李曙君与挚信资本的信息,但他们名字相差一个字。李曙军之前做PE投资,现在独资组建公募基金公司,他的兴趣点又在哪里?

然而除了工商局网站的信息之外,关于李曙军本人,及恒越投资和挚信投资的消息都相当有限。当记者好不容易打通李曙军助理电话,她向记者表示,“不论公司还是李曙军本人均不接受一切采访,也不便证实李曙军和李曙君是不是同一个人。关于正在审批的公募基金公司,也以未来的公告信息为准,不便就此做出任何回应。”

既然如此,或许只有等待公司获批、开始发行产品之后再来了解其全貌了。但仅从投资角度来说,目前公募基金股权投资并未放开,李曙军多年PE投资的经验或许不好发挥。

自然人独资优劣有待检验

或许我们还需要思考一个问题,自然人股东与机构股东或许并无优劣之分,但对于基金公司的影响却是差异化的。基金公司历来讲究股东实力,单一自然人股东倒是解决了股东之间意见不一致的难题,可以全力支持基金公司;但股东与公司的关系仍然是很微妙的,不能管得太紧也不能太松,一个人的决策将更加受到考验。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单一自然人股东又是行业一个巨大创新,也不能说自然人股东就一定比机构股东差。但如果要作出评价,还是得用业绩说话。等到产品发行之后,我们再来看业绩水平。”

目前自然人股东参股的基金公司,已经开始运作的是泓德基金,其目前有泓德优选成长混合、泓德远见回报混合和泓德泓业混合,其中自然人股东王德晓更是亲自管理泓德优选成长混合,该基金成立于5月21日,成立以来截至9月8日,净值收益为-17%。

而在批的除了上述恒越基金之外,还有嘉盛基金、鹏扬基金、瑞泉基金、汇安基金,数量已经不容小觑。有观点认为,自然人参股的公募基金公司这样的运作模式有点类似于阳光私募。当公募基金人才不断流向私募,公募基金公司结构也日益私募化,或许这种现象也值得引起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 首现 神秘人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