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州新区升格国家级 今年投资目标20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9 13:54:58

中国政府网今天(9月9日)公布了国务院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的批复。据统计,此前国家级新区已有13个,福州新区升格后成为第14个。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记者 李婷

国家级新区再扩容。中国政府网今天(9月9日)公布了国务院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的批复。

据统计,此前国家级新区已有13个,福州新区升格后成为第14个。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级新区队伍的扩容,新区优势也逐渐减弱。

与平潭综合实验区一体化发展

台商薛清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和台胞同业交流时认为,福建此前并非是台商投资首选,近几年福建一系列对台优惠政策吸引了不少台商,如近期平潭就吸引了不少台商前来投资注册成立公司。

按国务院批文,福州新区初期规划范围包括马尾区、仓山区、长乐市、福清市部分区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福州新区与台湾地区交流合作紧密,战略地位重要。要把建设好福州新区作为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贯彻落实国家支持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政策的重要举措,实现在更高起点、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推动福建积极参与、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实现一体化发展。

同时,要推动福州新区探索“多规合一”,优化空间布局,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福州市委在去年就已经审议通过《福州新区建设行动计划(2014-2020年)》,并完成了《福州新区发展规划》初稿。根据规划初稿,福州新区规划控制面积1892平方公里,其中生态用地不少于50%,新增建设用地约300平方公里。

福州之所以对新区建设热情高涨也是有因可循。

近几年福州中心城区用地已经饱和,从近几年福州土地出让、楼市热门区域集中在八县的闽侯等地可见一斑。

对于福州新区开发,福州新区办常务副主任陈继鹏此前在接受《福州晚报》采访时表示,从福州自身发展来看,福州中心城区用地已经饱和,急需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从区域关系而言,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有利于打造闽东北发展的强劲引擎,推动福莆宁同城化提速;此外,福州新区有利于加速平潭岛内外一体化进程。

而福州市长杨益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虽然平潭只是一个岛,腹地面积比较小,但福州新区与平潭联动,一起作为一个合作的新平台。

2000亿投资新区建设

根据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福州新区要完成1000亿元投资目标。今年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福州新区实施了300项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达1154.26亿元,占计划的115%。

2015年,福州新区在现代产业发展方面,重点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加快建设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积极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努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新区建设与产业升级“双轮驱动”。

基础设施方面,福州新区项目建设将重点加快推进长乐机场第二轮扩能和机场二期工程、可门铁路支线、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福州至平潭铁路等重要交通项目建设。今年福州将推动实施336项福州新区重大项目,确保完成年度200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

此次福州新区入列国家级新区,系地方政府所愿。国家级新区是指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以相关行政区、特殊功能区为基础,承担着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

截至2014年底,已经设立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浙江舟山群岛等11个新区。截至今年8月,国务院又相继批复设立湖南湘江和南京江北新区为国家级新区。福建新区则成为第14个国家新区。

业内人士认为,国际级新区基于国家战略引导,一度成为吸金热土,不过随着各地纷纷设立新区,政策的含金量也逐渐被“稀释”。福州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是基于本身城市发展需求,而福州新区的发展还需要结合自身实际,产城联动合理开发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州新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