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多维度评选“2015互联网金融平台50强”即将发布

2015-09-08 01:05: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市场上运营的平台已经超过了2000家。面对这么多的平台,投资者首先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判断一个平台的状况?如何决定投哪一家平台?

9月1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将发布“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总评榜”,为普通投资者选择P2P平台提供一个新的参考指标。

将发布多个榜单

2015年,互联网金融热度未减。据网贷之家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2283家,环比上升6.88%。其中,当月新上线平台数量为228家,新增问题平台81家。截至8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976家。

在当前P2P平台多,问题也多的现实环境下,投资人可能会问,到底应该投哪一家平台?此前,曾有投资人抱怨,越来越不知道该怎么去选择一个平台进行投资了,以往按哪些平台规模大、股东实力雄厚的方法去投即可,但后来发现这种办法还是不安全。

正是基于众多投资人面临上述难题,本次论坛将发布的“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总评榜”,为广大投资人增加一个可参考的数据。据悉,该榜单的主榜单为“年度互联网金融平台50强”。

据悉,此次评选意在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以公开、透明为原则,打造客观、公平的评选平台,打造一份真正具有行业影响力、公信力的榜单,同时,还积极倡导网贷平台力求规范化、专业化、透明化发展,坚持以科学、客观、严谨的态度,对国内网贷平台进行系统性梳理分析,使优秀的网贷平台能够脱颖而出。

本次榜单评选的最大亮点,是在大数据公司数联铭品的支持下,对数百家P2P平台的三度关联方进行了全面扫描。三度关联方最多的平台有11362家关联的公司和个人,工作量可想而知。

每个公司的关联方到底有怎样的实力?评委会专门制作了一个公司库,库中包含了2500家证监牌照公司、1000家银监牌照公司、400家保监牌照公司、3000家融资租赁牌照公司及近3000家上市公司。然后,将各个平台的关联方与此公司库进行对比匹配,关联方有无证监牌照?有无银监牌照?有没有上市公司?每个平台的情况都会一清二楚。此外,评委会还统计了平台的日均利率情况、日常访问量、平均期限、杠杆率、信息披露情况等多个指标。

评选包含多个参考指标

据悉,此次主榜单的评选维度包括股东及关联关系、基本面、运营情况数据等,其中,平台背景占了最高的权重。在股东背景方面,主要了解包括平台股东以及关联方是否有大型金融机构、优质上市公司以及国企背景、注册资金等。

对于权重标准的设定,负责此次评选的一位人士介绍,全球所有金融机构都是有门槛的,现阶段的网贷事实上也起着信用中介的作用,需要具备很强的专业能力、丰富的资源、足够的抗风险能力,而股东背景和实力是这一切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拥有较强的背景及股东实力,并不代表平台就一定能取得较好的发展。此次榜单的评选也是如此,除了关注股东背景,平台经营状况、稳健性、成长性、品牌等等都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以“经营状况”为例,在此评选维度下,将会了解一个平台的月成交量、待收余额、平均投资利率和流动性等指标;而“稳健性”方面,则会考察一个平台的透明度、分散度、借款期限、杠杆率、平均利率和收益情况等;“成长性”则主要看一个平台的上线时间、成长速度、融资阶段等。

据了解,除主榜单外,总榜单还将设置分榜单“优质榜单评选”,分榜单包括“实力榜”、“成长榜”、“稳健榜”以及“创新榜”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