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将公布 入列上榜需过八道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8 00:37:22

此次定量评审中包含实施进度等八条细化内容,而且在评审标准中尤其是在项目实施方案的合理性上着墨最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8月31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督导会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通报了全国首批PPP示范项目进展情况,交流了示范项目实施的先进经验,研究了示范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动员部署了第二批示范项目工作。

今年6月25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示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严格筛选上报适宜采用PPP模式的第二批备选示范项目。

按目前进展看,示范项目名单即将公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此次项目筛选和审查更为严格,定量评审中包含实施进度等八条细化内容,而且在评审标准中尤其是在项目实施方案的合理性上着墨最多。

第二批示范项目筛选标准和流程更加规范和严格,此前财政部通知已经明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期限原则上不低于10年。对采用建设-移交(BT)方式的项目,通过保底承诺、回购安排等方式进行变相融资的项目,财政部将不予受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获悉,财政部为第二批示范项目筛选专门拟定了一套标准,在其中的“定量评审”中包含八大项内容,比如项目材料的规范性、项目采用PPP模式的适用性以及项目的示范推广价值等。

而其中着墨最多的是项目实施方案的合理性。一位观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批示范项目主要依靠专家评审,标准也不完全,这导致个别项目迟迟难以开工,更无从谈起示范作用,因此合理性就被特别看重。

记者注意到在项目实施方案合理性上又包含交易结构、财务测算等六项内容,并都附有详细说明。

比如在全生命周期整合一项上,标准为项目需求是否长期稳定,是否能够实现对项目设计、融资、建设、运营、维护、移交等全生命周期的有机整合,而在回报机制一项中则主要考量项目回报机制是否合理,是否设置合理的按绩效付费或超额收益分享机制。

广发证券研报统计,6-8月以来,各地PPP项目推出呈明显加速状态,累计总投资额超过4.6万亿元。进入8月份以来,先后有11省市公布PPP推介项目,总投资超过1.39万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