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豪掷5亿 深圳地产巨擘京基入股康达尔

每经网 2015-09-07 18:07:30

深圳地产巨擘,为何选择耗巨资入股主打农业概念的康达尔?

每经编辑 白亚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白亚静

庄家吕庄曾在康达尔一败涂地,如今康达尔又迎来一位多次违规交易的牛散林志,林志的一致行动人,还有京基集团。

京基集团的代表作是占据“深圳第一高楼”地位多年的京基100。作为深圳地产巨擘,为何选择耗巨资入股主打农业概念的康达尔?

股权争夺激烈

2013年开始,康达尔进入了牛散林志的狙击镜。林志又将京基集团拉入到这场争夺战中。

9月7日,康达尔发布股东提交的《权益变动报告》。公告称,公司股东林志、京基集团以及王东河达成一致行动人协议。其中,林志(通过其控制的13个股票账户)持股19.8%,京基集团持股4.84%,王东河持股0.09%。上述一致行动人总计持有24.74%。

诡异的是,随同这份声明一起发出的,还有两份明显不利于上述一致行动人的公告。

其中一份公告称,上述一致行动人所披露的持股比例与康达尔股东名册所记载的股东持股情况不同,实际持股比例为10.27%。出现差额争议的原因在于林志的持股部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这一问题向康达尔董秘办提出采访要求,对方以“现在没空”为由拒绝。

另一份公告称,康达尔临时董事会决议,将以诉讼方式向林志等13名自然人追缴短线交易收益。林志堪称最牛散户,曾控制13个账户持有康达尔股票,三次突破5%举牌红线,却绕过信息披露,一度不受短线交易限制。去年末,这一把戏才被证监部门戳穿。

值得注意的是,向林志追缴短线交易收益的决定是在去年12月通过的,诉诸法律的决定是今年9月2日作出的。三份公告在同一日发出,显然并非偶然。

就在林志不断抢筹的同时,康达尔第一大股东也没袖手旁观。今年以来,深圳市华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多次增持康达尔,并和多个股东结成联盟。目前,华超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31.66%。双方的股权争夺似乎正趋于激烈。

瞄准土地蛋糕

康达尔一直被视作农业概念股,地产公司京基集团为什么突然趟进这场股权争夺的“浑水”中呢?这要从康达尔的财报谈起。

今年,康达尔的经营业绩突然发生逆转。上半年,其位于深圳宝安区西乡的山海上园楼盘进入结转期,因此一改去年增收不增利的情况,顺利实现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加2489%。

上述楼盘周边环境优越,背靠铁仔山郊野公园,而且距离借前海概念暴涨的宝安中心区不远,升值潜力较大,目前处于分期开发状态。

这或许是促使林志等加入股权争夺的原因,因为逆转早在2011年即已可以窥见。2011年,康达尔与深圳政府签订收地补偿协议书,不仅收获8亿元现金,而且还将其中位于西乡占地10.5万平方米原规划为“发展备用地”的土地调整为商住用地,该地块即上述项目所在地。

另外,康达尔手中的土地资源还有位于深圳宝安区沙井、福永占地约24.3万平方米的土地,被纳入2011年深圳城市更新开发范围。公开资料显示,这些商住项目的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总销售面积超90万平方米。

这些土地资源并非通过招拍挂途径获取,成本低廉,且西乡板块在今年深圳楼市的上涨潮中,增值明显。以西乡富通蟠龙居的一套80平方米二手房为例,去年6月的总价约为190万,今年已上涨至330万。

根据披露,京基集团在8月期间共买入18908030股,成交价格在22.267~34.144元/股之间。若取中间值粗略计算,耗资约5.33亿元。对京基集团而言,这不算小数目——去年底其账面货币资金为10.4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京基地产,公司相关人士称,京基集团看好康达尔未来的发展前景与投资价值,目前入股康达尔仅属于长期投资行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基地产;康达尔;牛散林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