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中国游客每年在日狂砸万亿日元 “赴日购物”遭争议

邦地产 2015-09-06 09:55:35

2014年,中国游客在日本砸了2万亿日元,2013年这一数字也在1.42万亿日元。伴随赴日购物兴盛的,却是国人对于赴日购物是否该被抑制的争议。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邦地产公众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9月2日,70年前,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战舰上,日本正式签署了投降书。而为这一天,中国人民背负了太多痛苦。

9月3日,70年后,天安门广场将举行庄严盛大的阅兵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那么普通人如何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呢?

有人说,应该去天安门观礼,有人说应该慰问老红军,当然,也有的人这样号召:

2

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微信朋友圈里号召大家“别去日本买东西”。有人说这太激进,但如果看到下面这些数字,你可能变得不是激进,而是激动…

国人每年给日本贡献多少白银?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日本经济急速衰落,对这个国家来说,国民经济年增长率能有1%,都要笑醒了。

2014年日本GDP同比增长0.0%,当年中国GDP增长7.4%。相比之下,确实有点感叹。

但国人似乎非常“助人为乐”,仅2015年一个春节,就有约45万中国游客赴日,狂砸了1125亿日元(约59.3亿人民币)。当时,“买光日本货架”、“装满集装箱”等新闻标题,也在各大网站屡见不鲜。

而往前推一年,气势依旧凶猛,整个2014年,中国游客在日本砸了2万亿日元(约1031.58亿人民币)。2013年这一数字也在1.42万亿日元。

2

数字背后,细细看来,我们发现,从保温杯到名牌包、从尿不湿到马桶盖、从陶瓷刀到电饭煲……国人似乎在从生活的方方面面支持岛国友人啊:

➀马桶盖

“只要有中国游客团来,每天都会买断货。”这是免税店日本营业员的原话。

这款马桶盖其实一点也不便宜,卖2000元人民币,不过它有抗菌、可冲洗和座圈瞬间加热等功能,而且适合在所有款式的马桶上安装使用。

➁电饭煲

日本电饭煲也不便宜,虎牌什么的价格动辄3000元-4000元人民币。不过话说,日本电饭煲的内胆材料确实不错,煮出来的米饭粒粒晶莹,不会黏糊。

➂尿不湿

尿不湿不仅卖断货了,而且限购了!

对,你没有听错,很多人相信日本人爱把最好的留给自己,出口中国的尿不湿不够好,所以在赴日采购的名单上,尿不湿也成了重点。

➃日产大米

日本大米,5公斤得卖1K多人民币。贵,但听说口感很好,所以也是卖断的节奏……

➄陶瓷刀

据说陶瓷刀的耐磨度是普通钢的60倍,“切肉切菜那叫一个爽,用不到以前一半的力气,轻松就可以把东西切得整整齐齐了。”一位中国大妈这样说。

就这几天,邦爷一个熟悉的日本代购小伙伴说,日本连冈本都被买空了……

听说,去日本的必买品,还有电动牙刷、美妆产品、感冒药、龙角散、液体创可贴、youskin护手霜、儿童咳嗽水、小林发热贴…,电子产品更不用说了~

根据日本一家咨询公司的调查数据,中国游客最爱购买的是医药用品,其次是化妆品,而最近大热的电饭煲则排在第五位。

不仅是购物,赴日度假也成为热门路线。

邦爷发现,某旅游网站赴日旅行套餐,已从前段时间每人12000元的价格悄然涨到了每人16000元。

日本东京上野观光联盟的负责人就对媒体表示:“2015年来上野的游客一半以上都是外国人,其中中国人占据大比例。”

而2014年,日本旅游业收入也达到166亿美元,其中中国游客就贡献了25%!

日本对我们做了什么?

就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新华社8月25日发表题为《谁应为日本侵略战争罪行谢罪》的文章,要求日本天皇道歉。

但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28日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对此文表示不满,声称“此举对天皇陛下非常失礼,也与至今为止中方的立场相矛盾,我向中方提出强烈抗议。”其称该报道严重失实,伤害了日本国民的感情,应该迅速删掉文章,向日本认错。

而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对中国领土主权进行公开“侵占”。日本政府在内阁官房网站,甚至开设了关于钓鱼岛的网页。日本政府也否认改善中日关系的4项原则,坚称日本不曾改变对钓岛立场,认为4项原则并“没有法律约束力”。

其实,有人说,政治问题和民众问题,不应该混同。但在一些特殊的时刻,面对一些特殊的问题,我们还是应该惊醒,并清醒地认识到,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好,什么是坏。

您觉得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旅游 日本购物 抗战纪念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