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第三方支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结束 9月份有望正式发布

证券日报 2015-09-01 10:15:39

8月28日是反馈意见截止日。这意味着,近期有望正式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这份被称作“史上最严”的网络支付新规对第三方支付账户的开立、消费限额、转账以及基金理财等方面都做了严格的限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距离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已经满一个月,按照要求,8月28日是反馈意见截止日。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近期有望正式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这份被称作“史上最严”的网络支付新规对第三方支付账户的开立、消费限额、转账以及基金理财等方面都做了严格的限制。

易宝支付CEO唐彬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安全是底线,但互联网金融的特色和生命力却在互联网。应当看到,互联网通过新技术和跨界融合不断创造新业态,在推动商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监管的难题。

征求意见稿第十七条提出,支付机构为客户办理银行账户向支付账户转账的,转出账户应仅限于支付账户客户本人同名银行借记账户;办理支付账户向银行借记账户转账的,转入账户应仅限于客户预先指定的一个本人同名银行借记账户。

另外,征求意见稿要求对综合账户进行面对面的方式核验身份,或者采用5种以上的验证方式进行交叉验证,消费账户需要3种以上的方式进行交叉验证。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传统银行,第三方支付抓住了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提供了实时支付、零费用转账、多种理财等便捷服务。一旦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将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产生较大影响。

相比第三方平台可以随意进行跨行汇款且零手续费的方式,银行的汇款更加繁杂。监管层一旦进行严格监管,消费者在享受安全交易的环境下,也少了许多便利的支付模式。

唐彬认为,在鼓励“互联网+”模式的大背景下,应更加重视功能监管,创新监管思路和方法,而少一些“一限了之”的思维。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微博]认为,央行的监管新规只是征求意见稿,相信未来会为金融创新留下空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的金融行业也在不断走向成熟,监管部门的监管水平也将与时俱进,会在风险与创新之间寻找到一种平衡。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第三方支付 意见征求 互联网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