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强势特征稍有恢复 “非农”数据考验成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1 00:36:05

人民币如果续贬,会压制大宗商品,加剧美国通缩,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加息便有可能沦为笑柄。

每经编辑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郑步春

近期,波动较大的美元渐渐恢复强势,一方面是人民币显著回稳,另一方面是美国经济指标强劲。此外,美联储官员表态也偏强硬。未来,美元走势将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人民币的后续走势,二为本周美国将公布的8月非农数据。

美联储9月加息未定

美元指数本周一暂跌0.15%(截至昨晚18:35),报95.998点,之前多个交易日全部上涨。

上周二之前,美元曾因人民币波动而惨跌约4%,因人民币突然贬值,这使投资者怀疑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有所变化。自上周二起,美元连续反弹,因中国方面陆续有利好释出,如降准、降息,人民币也不断回升。

本周一,美元虽暂回吐,但消息面其实不错,其回吐仅因短线超买。上周末召开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内容对美元大致利多。这次会议,美联储出席的最高级别官员是副主席费舍尔,他表示:“有很好的理由相信,随着压制通胀的力量进一步消散,通胀将会走高,美联储不应等到通胀率目标达成后再加息。”不过他又表示:“将观察人民币波动这一因素,现在就作决定为时过早。”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费舍尔讲话中性略偏强硬,所以其发言提高了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在费舍尔讲话前,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9月加息机会为24%,讲话后升为38%。

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曾出席过杰克逊霍尔年会的前美联储官员Randall Kroszner表示,费舍尔很清楚9月加息仍有可能,虽然他没有对此作出任何保证。

实际上,近期,人民币波动已显著压低了美国国债收益率,而这理应显著阻碍美联储加息。

人民币如果续贬,会压制大宗商品,加剧美国通缩,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加息便有可能沦为笑柄。

非农数据仍是焦点

美联储9月会议定于9月16~17日日召开,在此会议前,除人民币走向将继续成为扰动因素外,另一因素是美国的自身经济情况,其中最关键的是本周五就将公布的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

上周美国公布的耐用品订单,二季GDP修正值均极好,加上周末油价暴涨及中国股市回稳及人民币回升等因素,上述因素圴提升了美联储9月加息的机会,所以只要美国8月非农数据继续保持强劲,美元强势多半就能得以延续。

就一些相关机构问卷调整情况看,分析师平均预测美8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将与7月一样,即新增21.4万人。

由过去数月情况看,美国在就业类指标上一般表现较好,故这次数据向好的机会理应偏大,虽然并不能完全确定。

从美元中长期走势看,其整体的强势并未因这两周波动而动摇,但如果两周前这样的暴跌接而连三地发生,再假如美股进一步杀跌并转成熊市,那么美元中长线走势的不确定性便有可能悄然增加。

澳央行今将议息

今日,澳大利亚央行将召开利率会议,此外,本周欧央行也将召开利率会议。市场预期澳央行及欧央行均将按兵不动,不确定的只是其措辞。

周一同上时间,澳元暂跌0.42%至0.7135美元。就日线看,近期澳元已连续在底部盘整多日,有一定企稳迹象,但周线、月线仍处于弱势。

澳大利亚央行前次会议未再采用惯常使用的“澳元进一步下跌是可能和必要的”的措辞,但当时未有中国人民币突贬情况,因此,此次会议会否再将上述措辞恢复是重大看点。若其恢复唱空澳元,那么澳元极可能破底下跌,否则应仍能维持相对均衡的走势。

由于近期亚太货币汇率大幅走低,竞急性贬值的势头已经比较明显,这种情况下澳央行唱空澳元动机多少会有所提升。

当前,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偏低,通胀偏低,就业虽稍有好转,但整体就业情况仍不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郑说汇 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