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足”年度赞助费或达亿元 2万亿足球蛋糕引哄抢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31 22:05:41

广证恒生称,据此估算,足球业的规模至少将达到2万亿左右,足球产业链发展机遇就在眼前。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恒

又一家公司高调宣布联姻足球。今日上午,长安汽车(000625)子公司长安福特宣布,成为中国足协中国之队主赞助商。中国之队是中国各级别国家队的总称,包含七支中国各级男女国家足球队。

受此消息影响,长安汽车午后股票价格迅速拉升,由最低价12.91元涨到收盘时的14.44元。在汽车整车板块下跌1.37%的情况下,长安汽车逆势上涨7.36%。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早已对足球蛋糕趋之若鹜。恒大和阿里投资的恒大淘宝俱乐部已挂牌新三板,王健林4500万欧元入股西班牙马竞俱乐部,华录百纳(300291)两天前宣布携赞助商签约中国之队,雷曼股份(300162)今日起由雷曼光电改名为雷曼股份,以适应LED与体育双主业发展战略。

有机构估算,未来中国足球业的规模至少将达到2万亿左右,足球产业链发展机遇就在眼前。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受体制和自身丑闻等因素影响,中国足球价值长期被打到低点,而现在中国足球天时地利人和,自身价值正在回归正常水平。

中国之队年赞助额度或达亿元

今日上午,中国足协与长安福特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宣布长安福特成为中国之队的主赞助商,未来4年中国之队的7支国字号球队将得到该公司的支持。

虽然双方没有透露合同具体金额,但今年5月份,中国足协曾通过官网发布商务合作招标通知。通知标明,主赞助商的合作价格不得低于每年5000万、官方赞助商的合作价格最低每年2000万、官方供应商合作价格每年不低于1000万。据此推算,长安福特每年为中国足协支付的费用,应该不少于5000万元。

而就在两天前,中国足协和金立手机确立赞助合作关系。据公开报道,双方合作的总金额达到亿元级别,年赞助额度不低于两千万元。再加上主赞助商长安福特,以及创维、耐克等各级合作伙伴先后涌入,“中国之队”仅今年所获赞助额度就达亿元以上。

虽然国足长期被唾沫淹没,但国人对国足的感情只能用“爱之深,恨之切”来形容。今年年初的亚洲杯,三场小组赛国足在央视的收视率分别是2.32%、2.03%和3.19%,中澳1/4决赛甚至达到创2014年世界杯决赛后最高的4.16%,有超过7500万人较为完整地收看了那场比赛。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据江和平称,中澳战全场收视率最高时达到7.2%,这意味着在最高点的时候接近1亿人在同时收看这场比赛。

如此高的曝光度和关注度,赞助商追逐中国之队也不难理解。张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年来随着足球升温,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赞助国足不但能获得媒体曝光,还能增强品牌和消费者的关联性和粘度,所以对足球的投入也越来越大,这对足球和商家来说都是好事情。

资本市场争食两万亿足球大蛋糕

今年以来,足球政策利好不断,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足协脱钩体育总局……足改牵动国人神经之时,逐利的资本市场也早已开始躁动。

恒大投资足球已获巨大成功,恒大淘宝俱乐部也登陆新三板;华录百纳今年宣布战略布局体育产业,并在两天前宣布签约足协中国之队;早就和足球结缘的雷曼股份则宣布公司名字由雷曼光电改名雷曼股份,以适应LED与体育双主业发展战略。

不仅布局国内,中国企业还把触角伸向海外。华为2011年就开始在欧洲进行足球营销,和多特蒙德、阿森纳、巴黎圣日耳曼等多家豪门有合作,特步赞助比利亚雷亚尔多年,李宁则和西班牙人合作,英利赞助南非世界杯尝到足甜头,那个夏天股价一个月内涨幅近40%,总市值增长5.6亿美元,且南非世界杯后订单大幅增长,平均售价也上涨 3%~5%。

公开数据显示,全球足球产业年产值超过5000亿美元,占体育产值比重超过40%,堪称“世界第17大经济体”;全球球迷超过16亿人,中国球迷超过3亿。在占全球体育产业最大份额的足球上,拥有全世界最多球迷的中国,对利益有着敏锐嗅觉的资本市场追逐足球,也就不难理解。

张庆说,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受制于体制和自身丑闻影响,中国足球的市场价值长期被打到低点,而现在中国足球是天时地利人和,正在快速发展,自身价值也正在回归正常水平。

201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到2025年,我国要实现体育产业规模5万亿的目标。广证恒生称,据此估算,足球业的规模至少将达到2万亿左右,足球产业链发展机遇就在眼前。

张庆表示,中国足球正处于打基础的阶段,资本市场大手笔投入不一定马上就有高回报,受经济环境、国家队战绩等多种因素影响,足球市场会出现起伏,他对此持谨慎乐观态度。张庆还说,据他了解,一些投资已背离事物发展规律,投资者投资时要注意构建合理的构架。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足”年度赞助费或达亿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