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浙江银行业利润持续负增长 上半年处置不良600多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31 00:46:32

近几年,浙江省银行业的坏账问题率先在全国范围内爆发。浙江省银行业不良率更是升破“2”,达到了2.23%。今年上半年,浙江已处置不良贷款690亿元。

每经编辑 施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施娜

近几年,浙江省银行业的坏账问题率先在全国范围内爆发。目前,这一问题在全国范围内也比较严重。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919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09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季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在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创历史新高之际,浙江省银行业不良率更是升破“2”,达到了2.23%。据路透社此前报道,中国银行浙江分行由于不良贷款快速增加,今年净利润大幅下滑,2015年上半年该省分行只完成了全年利润目标计划的10%。

“浙江银行业的风险正处于持续暴露与释放阶段,不良处置面临巨大压力。近几年,在大量核销和计提拨备的影响下,行业利润持续负增长,自我消化能力明显减弱。”浙江一银行业资深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知情人士介绍,今年上半年,浙江已处置不良贷款690亿元。

不良余额全国第一

“2012~2014年,浙江省银行业合计处置不良2374亿元,其中核销940亿元,仅2014年处置了1321亿元。这在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上述浙江银行业资深人士表示。

据悉,截至2015年6月末,浙江省不良贷款率2.23%,比年初上升了0.2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677亿元,总量居全国第一,比年初增加280亿元,超过了2013年和2014年全年增加额,这两年分别为248亿和117亿元。

“前些年,各银行为争夺市场,做大规模,多多少少存在粗放式放贷的问题,多头授信、过度授信、过度依赖担保等不同程度存在。资产质量在不断恶化。”某知情人士表示。

以温州地区为例,近年利润不断下滑。数据显示,2011年温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净利润为199亿元;此后连年下跌,到2014年,跌至-39.33亿元,同比减少-245%。据《温州晚报》报道,从2012年至今年6月,温州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989亿元,相当于降低不良贷款率近5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温州的不良贷款额为308.5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08%。但相较2013年末的最高峰值(不良贷款余额为319.9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41%),近一两年温州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持续走低,呈现出“双降”的格局。

此外,根据浙江省城商行年报显示,多家城商行出现了净利润大幅负增长的情况,如绍兴银行、金华银行、温州银行、杭州银行等2014年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比增幅分别为-20.85%、-10.73%、-8.36%、-7.57%。其实,这些银行很多在拨备前的利润仍是增长的。如杭州银行,2014年拨备前其利润总额为67.39亿元,较上年增加9.43亿元,增长了16.3%。

部分行业风险加速暴露

“今年一季度,浙江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剪刀差比年初扩大411亿元,6月末,不良贷款的先行指标——关注类贷款余额为3442亿元,比年初增加480亿元,大量潜在的、隐性的风险还没完全有浮出水面。”上述浙江银行业资深人士称。

此前,宁波银监局发布数据称,截至2015年6月末,宁波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367.98亿元,比年初增加75.6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9%。分机构看,大型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其他各类机构低于平均水平。

据了解,像宁波地区这样不良率超过2%的,在浙江省11个地区中共有6个,其中3个地区超3%。从较早的温州、杭州、宁波,现在已经蔓延到了绍兴、金华、舟山等地。行业集中度方面,正在从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向其他行业扩展。“一些尚未暴露风险的行业陆续显现出来,比如建筑行业、各类信用卡等领域的风险也在加速暴露趋势。以前,更多的是中小型企业出险,现在连大型企业也不断出问题。”上述浙江银行业资深人士表示。“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浙江已处置不良贷款690亿元,同比增加165亿元。”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虽然风险总体可控,但还没有见底。如果不良贷款处理不到位,经济转型升级也会比较困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 银行业 不良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