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中国会进入超低利率时代吗?

证券时报 2015-08-29 08:59:29

能够避免2008年次贷危机蔓延,并且推动经济较快地复苏,以超低利率为特征之一的量化宽松政策发挥了巨大作用。

◎桂浩明

如果说大家对中国央行在近期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有足够预期的话,那么这次央行在降准的同时还调低存贷款利率的举措,多少有点出人意料。这是因为长期以来,中国奉行适度的正利率政策,即在通常情况下,要求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高于同期的通胀水平,以保证居民储蓄所得在扣除物价因素后还有所收益,从而体现居民储蓄“功在国家,利在自己”的特征。也因为这样,中国的银行利率水平一直是比较高的,银行储蓄也因此成为居民的理财工具之一。但是,现在看来这种局面正在发生改变。

自去年11月份央行启动本轮降息以来,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内,已经连续5次降息,累计幅度达到1.2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也从降息前的3%降到1.75%,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我们注意到,今年人大会议通过的物价指数调控目标是4%,尽管现在还只有1.5%左右,但是不少专业人士根据相关数据分析,今年年内很可能会回升到1.8%甚至更高的水平。从历史经验来看,对于一个年均经济增长率为7%的国家而言,物价指数要持续保持在2%以下的水平,几乎是不可能的。一方面是物价面临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仍然是继续降息,于是很可能出现的结果就是在不久之后,银行储蓄利率会与物价指数持平,甚至低于该指数,从而正利率消失,不排除出现负利率。换言之,央行的这次降息也表明,它很可能已经放弃传统的利率安排模型,毕竟1.75%的利率水平,意味着中国正走向超低利率时代。

不可否认,中国央行这样做有它的必要性。就世界范围而言,绝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现在都采取超低利率乃至零利率,甚至是负利率政策。像日本的利率是0至0.25%,欧盟是-0.25%,美国虽然已经多次表示要升息,但却一再推迟,现在的利率也是0.25%。他们之所以这样做,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刺激经济。不管怎么说,能够避免2008年次贷危机的蔓延,并且推动经济较快地实现复苏,以超低利率为特征之一的量化宽松政策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超低利率政策已经成为各国协调经济活动时的重要选项。

在中国,实际上面临的问题也有相似之处,面对经济增速不断下滑的压力,需要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引导民间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发展直接融资,这些都是当前金融行业的重大任务。而要做到这些,降息,实行超低利率的政策,甚至不惜出现负利率,恐怕都是难以避免的。还是在去年11月份首次降息时,有业内人士判断一共会有4次降息,也就是说一年期基准利率最后会维持在2%的水平,虽然比较低,但大体上在未来一个阶段还是能够避免出现负利率。但这次超出预期的第五次降息,发出的是另外一个信号。业内人士据此分析,如果有必要的话,不排除央行还会继续降息,主动把利率调低到物价指数之下。是否会出现这种局面自然有待观察,但站在储户或者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对于超低利率的现实,还是要予以重视的。

显然,今后储户是不可能再把银行储蓄当作理财手段了,好在现在已经有了大额存单,也有了各种各样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基本可以取代普通银行储蓄,成为新的理财手段。对于投资者来说,超低利率的本质是对实体经济予以刺激,这会对国家的经济增长带来什么影响呢?还有现在股市十分低迷,相对于1.75%的利率来说,银行储蓄的本益比是57.14倍。很多股票的股息率要超过此,这就凸显了股市的投资价值。不管股票市场短期内是否对此有足够的反应,但其长期影响的确不能忽视。

中国是否已经进入超低利率时代呢,答案是清楚的。我们每个人是否已经做好了应对的准备呢,这也许是当今大家应该认真思考的事情。

(作者系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

(注: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和APP赞同其观点。)

责编 李怡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超低利率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