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广发证券:四角度关注“确定性”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7 07:56:08

广发证券认为,反弹来自投资者“情绪”和环境共振,时间窗口或在四季度,而下半年投资者需要多关注“确定性”机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耀龙    

 

每经记者 王耀龙

近日的连续大跌让A股投资者彻底伤心了,即使央妈“双降”也没有令市场恢复生气。那么,市场是否完全没有投资机会了?现在是清仓离去还是寻找确定性大的结构性机会呢?

昨日(8月26日),广发证券举行2015年秋季投资者策略会,探讨了目前投资者最关注的核心话题,并展望四季度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广发证券认为,反弹来自投资者“情绪”和环境共振,时间窗口或在四季度,而下半年投资者需要多关注“确定性”机会。

四季度有望反弹

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半年贸易盈余3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可以覆盖30个月进口、对外金融净资产1.5万亿美元的经济体,遭遇汇率危机的可能性是极小的,更大的可能是慢慢缓和影响,在全球博弈中找到妥协的方案。”

而对于近期A股市场持续疲弱的核心原因,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认为,如果政策放松、利率下降是推升前期股市上涨的核心因素,那么基本面的恶化速度就应该和政策放松、利率下行的幅度成正比关系。但是近期这个环节似乎出现了一些传导不畅的信号——投资者一方面看到基本面数据加速恶化,另一方面却发现政策放松的力度在变慢,尤其是人民币贬值预期形成后,投资者更为担心国内货币政策失去了进一步放松的空间,这可能是造成目前市场恐慌性下跌的症结所在。

因此,要使市场再次企稳,重要的可能不是让大家看到经济数据的企稳,而是要看到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出台和利率再度下降。

那么,在人民币贬值的环境下,国内究竟还有没有货币政策放松和利率下行的空间呢?对此,广发策略团队的回答是肯定的。首先,从近两年海外经验来看,本币贬值的环境下,国内的经济和通胀水平对于货币政策的影响更大,而“贬值+通缩”环境下,国家货币政策放松力度都很大,且能对股市形成正面推动;其次,虽然中国的利率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但国内的经济数据、价格水平正在向下突破历史底部水平,从资金需求和政策导向的角度来看,均指向利率也将向下突破历史底部水平。

一旦政策进一步宽松和利率进一步下降的信号出现,那么就有望扭转此前的悲观情绪,A股市场也有望在情绪和环境的共振下,迎来向上反弹的机会,广发策略团队认为这一乐观信号有望在四季度出现。

对于股票市场,刘煜辉认为,资产配置的基础逻辑没有改变。“今年底前,可能有一次对中国经济硬着陆和人民币贬值的主流偏见证伪式的修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将从极偏向均值回复,这个时间可能会在五中全会前后。”刘煜辉称,“整体而言,经济转型、金融体制改革以及货币国际化历史交汇期形成叠加,赋予了中国历史性的机遇,在全球都是罕见的历史机遇,应积极把握。”

债券有配置机会

对于投资者普遍关心的下半年投资机会,广发证券主题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下半年寻求“确定性”将是最强的主线。在经历了股市大幅下跌之后,目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明显下降,确定性强的主题会受到市场的偏爱,可以从政策、事件、景气与公司诉求四个方向展开。

陈果称,政策方面,目前经济下行的风险仍未解除,下半年保增长将是政策核心,从保增长的角度出发关注目前仍未投资过剩的水利与环保,同时关注经济下行严重的东北地区。此外,国企改革预计下半年将会有政策落地,值得继续关注。事件方面,重点关注迪士尼主题,在明年开园之前,迪士尼主题还将持续有催化剂出现。景气方面,关注短期景气与中期空间兼备的新能源汽车主题。公司诉求方面,建议关注定增破发、高杠杆员工持股与大股东股权高位质押的情况。

在行业配置上,广发策略团队建议从杜邦分析的角度,寻找“存量经济”下能够持续提升资产周转率、销售利润率或杠杆率的行业,包括移动支付、环保、软件、医疗。

另外,股市不好,债市是否有投资机会呢?广发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黄鑫冬也认为,经济转型中“被动的财政收紧”和“主动的货币宽松”,有利于融资成本和债券收益率下行。随着经济转型的深化,债券市场“改革开放”将逐步进入红利释放期。首先,盘活存量的制度红利将继续发酵,从而为债券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其次,高收益类固收产品规模萎缩,而投资者成本约束亦缓解。

刘煜辉认为,利率中枢下行大趋势下,债券有配置机会,但需要关注刚兑突破和债务减记给长端带来的机会,关注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主流偏见修正给转债带来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