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震荡冲击中亚经济 “一带一路”合作或成“稳定剂”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7 00:02:15

黄皮书指出,目前,中亚经济受俄罗斯经济衰退的影响面临巨大下行压力,此局面如不能尽快得以改变,中亚抵御外部安全威胁的能力必然下降,这为中亚与中国等国加强经济合作提供了契机。

 

每经记者 胡健

8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发布《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5)》。

黄皮书指出,目前,中亚经济受俄罗斯经济衰退的影响面临巨大下行压力,此局面如不能尽快得以改变,中亚抵御外部安全威胁的能力必然下降,这为中亚与中国等国加强经济合作提供了契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倡议,各国迅速反应,已经从观望、理解阶段发展到政策对接的制定和执行阶段。

中亚五国发展受震荡拖累

报告指出,最近两年来,随着美国和欧盟与俄罗斯制裁与反制裁措施的不断升级,俄罗斯经济遭受沉重打击,卢布暴跌,加上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特别是石油价格下跌,对中亚国家经济,特别是严重依赖资源出口支撑国家经济的国家造成了严重冲击。

继2014年2月哈萨克斯坦率先调整货币政策,宣布法定货币坚戈大幅贬值之后,中亚其他国家货币不同程度地开始贬值。去年第四季度,国际能源价格持续暴跌,以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为代表的能源经济遭受冲击,财政收入急剧下降。比较标志性的事件是哈萨克斯坦GDP增速从年初预计的7%左右下降到年底的4.3%

孙力说,从中亚国家主要经济指标看,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态势,但经济下行风险增加,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经济增长速度低于预期。

截至2015年7月底的13个月时间里,19个最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净流出总量达到9402亿美元。最近的金融震荡又使得中亚国家中的哈萨克斯坦出现较大变数。

“为了维持汇率的稳定,中央银行使用的资金来自国民福利基金。仅今年就已经花费100亿美元,加上去年总计花费280亿美元,为的就是稳定汇率。”20日,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与哈企业家代表会谈时表示。

这也成为哈萨克斯坦货币骤贬30%的原因,纳扎尔巴耶夫解释说:“政府和央行作出的决定是出于我国出口商和中小企业的共同要求。只有国家竞争力恢复,我们才能保全企业劳动者的工作岗位。”

中国与中亚国家布局合作

8月20日,莫斯科交易所卢布兑美元汇率跌破67:1整数关口,兑欧元汇率跌破75:1整数关口,均创半年新低。

据俄罗斯媒体分析,如果俄罗斯经济形势继续恶化,本国失业率上升,来自中亚的劳工在俄谋生将更加困难,专家预计会有20%的劳工离开俄罗斯。这些人返回中亚后,许多家庭将失去生活来源,当地就业问题会更加严重,有可能影响到社会稳定。

孙力说,在此背景下,中亚各国新一轮经济改革已经势在必行。2014年初,各国政府出台了保障经济稳定和增长的工作规划,比如乌兹别克斯坦制定5年发展纲要,哈萨克斯坦宣布实施“光明大道”新经济计划。

他说,从中亚各国出台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看,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框架下,二者完全可以实现对接,例如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通道建设、互联互通、现代农业、资源开发等领域,可以作为合作重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4年以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已经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框架内就这些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已经有了良好开端。

孙力说,当前,中亚国家国内的经济和产业布局正处于调整、转型的关键时期,维护自身经济安全的任务很重,坚持对外经贸合作的多元化与开放性,显然比闭关锁国更容易实现这样的目标。

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本周会见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萨金塔耶夫时明确表示,希望两国政府为中哈产能合作的推进提供政策支持,打造一批富有开创性和示范性的大项目,促成更多合作尽早落地见效。

孙力说,实现产业上下游的对接、充分发挥地缘上的优势,是中国与中亚国家现阶段经济合作的新亮点,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所倡导的合作方式。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