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杭州土地市场疯狂:9月将推地180万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6 22:40:31

从8月12日起,杭州市及余杭、萧山两区的国土局连续挂出多起出让公告,9月份,杭州市区(主城、萧山、余杭)将举办的十余起土地拍卖会上有多达44宗土地进行拍卖,合计面积高达180多万方,创下杭州历史上单月推地新高。

每经记者 沈溦 发自杭州

这几天,沉寂半年的杭州土地市场突然让开发商疯狂了起来。

从8月12日起,杭州市及余杭、萧山两区的国土局连续挂出多起出让公告,9月份,杭州市区(主城、萧山、余杭)将举办的十余起土地拍卖会上有多达44宗土地进行拍卖,合计面积高达180多万方,创下杭州历史上单月推地新高。

不过这样集中推地的现象也引起了业内的讨论,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本次的集中供地显然和杭州将要在10月起施行的新版商品房预售新规有关。

“新预售令”催生疯狂九月

如果顺利,9月份杭州土地成交单月将超过180万方,这个数据确实有点“疯狂”,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整个杭州市区总共成交了土地36宗,总出让面积仅84.95万平方米,不足9月的一半土地。

对此,世邦魏理仕杭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马英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单月推地数量确实惊人,但集中供地的现象在杭州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实际上,2013年年末和2014年年初杭州都曾出现过短期内的集中供地现象,而其中的原因,都是由于政策方面的转变。”

2014年1-6月,杭州市区(含余杭区、萧山区)共成交土地92宗,总出让面积306.4万方,总成交额543.1亿元,为历史同期次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成交额中431.8亿出自前两个月,达半年总成交额的八成。

如果9月180万方土地全部成功出让,那么仅这一个月的土地成交量就将创下杭州土地市场单月成交新高,也必将影响到今年的全年成交量,“从单月供地量来看,9月份杭州土地的供应量确实可以说是历年新高,但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有几个,上半年土地供应冷楼市热,开发商拿地意愿增加是一个,最直接原因则是新预售证制度,不过从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按照浙江省整体政策的部署,今年杭州市土地供应量将少于去年。”

根据2015年10月1日起即将施行的新修订版《杭州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若干规定》。10月1日后拿地的项目上所建的商品房预售条件将提高,届时,商品房达到入市销售时间将延长,同时消耗更多财务成本,而此前拿到的地不受此项规定约束。

另外,浙江省社科院房地产研究所研究员王永太也表示,从政府角度来看,上半年杭州楼市销量连续破万套,后市基本面比较乐观,也是土地集中供应的一个原因。“不少去化程度好开发商有拿地意愿,上半年整体土地供应量不大,趁势推出部分优质地块有利于提高溢价率,保证土地收入。”

后市或陷分化潮

根据记者查询的杭州市各国土局网站挂牌信息显示,自8月12日至8月25日,杭州市国土局连续出了5次出让公告,9月正式挂牌出让的地块共达11宗,以宅地为主,当中不乏已为市场关注多时的文晖单元地块和未来科技城地块等。

而比主城区动作更大的是余杭区国土局。截至8月26日,余杭区国土局挂牌将在9月出让的土地宗数达到32宗。

记者也注意到,从本次杭州主城区和余杭区推出的这些地块看,以宅地居多,其中不少是市场关注许久的宝地,这也意味着价格不会太低。

近几个月,杭州土地市场升温的迹象明显,8月份桃源和申花宅地溢价率分别达到11.62%和30.24%,7月出让的未来科技城宅地的溢价率更冲到70%,未来科技城的宅地楼面价也冲至12504元/平方米的新高,整个板块炙手可热。

“近几个月,杭州市整体楼市向好的情况下,土地市场出现高溢价现象,表明了开发商的拿地意愿,这是推地的前提。”马英枢表示,但应该看到,高密度的集中供地本来就是违背市场规律的现象,必将带来区域楼市的集中供应,“9月份余杭区的推地力度最大,这跟余杭本地面积大,土地储备多有关,但也应该注意,当地库存一直偏高,房价多年未涨的问题,从目前的情况看,余杭最热门的未来科技城板块未来将持续热销,但其他区域可能会出现分化的情况,给楼市带来一定压力。”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杭州 土地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