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注意!央行降息+降准,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

人民日报 2015-08-26 09:11:07

中国央行双降,全球市场便迅速做出了回应,欧洲股市应声大涨,美股高开,中概股普涨,京东、奇虎360涨逾6%,阿里巴巴涨逾4%。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A股六个交易日连跌千点、全球资本市场动荡之际,中国央行出手了。

双降!

央行25日宣布,从次日(8月2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9月6日起,将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前一次宣布双降,是在两个月前的6月27日。而上上一次双降,则是在7年前。

中国央行刚一出手,全球市场便迅速做出了回应:

欧洲股市应声大涨,截至收盘,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涨4.4%,德国DAX指数涨5.35%,法国CAC40指数涨4.61%,英国富时100指数涨3.13%。

美股高开,道指开盘上涨2.58%,纳指开盘上涨3.24%,标普500指数开盘上涨2.4%。

中概股普涨,京东、奇虎360涨逾6%,阿里巴巴涨逾4%。

原油扭转近日来大跌态势,其中,纽油和布伦特原油涨幅扩大冲击4%。

国际市场对很多人来说有些遥远,但以下五种影响,相信很快也会出现在你的生活中。

影响一储蓄:存款利息少了,但房贷也便宜了

此次央行降息,1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意味我们以后去银行存款,利息会减少。比如50万元存银行1年定期,利息就整整少了1250元。

不过,贷款利率也降了,这就意味着贷款者相应付出的利息支出也会减少。对于“房奴”家庭来说,这就意味着月供负担的减轻。

举个简单例子,一个家庭在买房时,向银行贷款100万,还款期限30年,如果利用等额本息还款法的话,降息后每个月的月供将减少260元左右,而总利息能减少近9万元。

因此,对于想买房的个人和家庭来说,此番基准利率的降低意味着房贷压力变小了,手头宽裕的话,就能考虑出手了。

对于已经贷款买房的人来说,2016年年初将执行新利率,此次降息的优惠将与年里前几次降息叠加,来年的月供将会看到明显减少。

影响二股市:周三股市会大涨?拭目以待

央行降息带来的多个影响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中国股市会因此产生的变化。

么问题来了,周三股市乃至这周股市会大涨吗?

不一定。

从历史数据上看,自去年年底本轮牛市爆发开始,A股市场一共经历过四次降息,两次降准。降息次日,A股市场3涨1跌。惟一的一次下跌发生在6月27日,上证指数跌了3.34%。

降准同样不一定能带来股指上扬。例如,今年2月4日和4月19日,两次降准均未能对A股市场形成提振。次日,指数跌幅都逾1%。

当下,在全球股市暴跌、金融危机阴霾压顶的背景下,股市“躺着都能赚钱”的时光似乎已经过去了,央行的这次出手能逆转A股近期行情吗?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影响三楼市:成交量要反弹了,但房价也会坚挺

利率降了,楼市又会有什么走向?

一般来说,在央行降准降息等政策刺激之下,楼市马上会出现一波入市行情,使接下来几个月的成交量出现短期反弹,但价格有可能会逐渐坚挺。

事实上,早前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已经推动了楼市的发展,中国房地产市场呈现复苏态势。根据统计局数据,70城房价环比综合平均涨幅由四月份开始由跌转涨,七月份环比上涨0.3%,连续第3个月上涨,出现上涨的城市个数由年初的2个增加到了31个。

因此,在降息、降准等政策刺激之下,有分析人士预期一线城市楼市房价将步入上涨通道,甚至下半年会再次步入“买涨不买跌”的行情;二线城市将加速去库存的进程。

这就是说,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接下来几个月也许又要涨了。

影响四理财:选择将变多,但互联网理财的收益要走低

央行降息直接影响到家庭理财产品的收益,它不仅利好房地产、水泥建材钢铁等行业,也会给股市和债券市场带来一定利好。因此,在家庭资产配置方面,稳健理财方面的投资也不可少,除了优选定存、国债,还可以选择固定收益类产品,风险低,投资收益也不错。

不过,央行降息降准之后,资金变得更加便宜,市场上的流动性也会比较充足,因此货币基金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收益率将进一步下降。同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下滑。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每个投资者要根据自己心理真正的风险承受能力,来安排资产在存款、理财、保险、股票,在各类不同产品中的分布。”

影响五创业:国内贷款成本降低了,创业投资更容易

对于创业者而言,降息绝对是好事。

贷款基准利率下降,意味着贷款成本降低了,民众贷款更加容易。

而对于众多从事中小微企业创业的人而言,贷款难往往是企业做不大甚至过不下去的重大障碍。能以较低的成本拿到贷款,对中小微企业创业而言,无异于久旱得甘霖。

因此,降息将使更多人有机会从银行获得财务支持,会使更多具有能力的人愿意去创业、去投资,来获得更多经济收入。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双降 股市 房价 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